当前位置:

公募FOF总规模超2200亿元 养老类产品获长足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罗逸姝 编辑:吴芳 2022-10-27 10:20: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至今,首批公募FOF已经获批落地五周年,市场规模出现明显增长,产品类别不断丰富。最新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全市场共有77家公募机构布局352只公募FOF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FOF规模合计超2200亿元,其中又以混合型FOF规模占比最高。值得注意的是,养老FOF得到基金公司的积极布局,近年来同样发展迅速。

尽管2018年FOF总规模出现缩水,但整体来看,近五年来FOF市场规模仍增长较为迅速,尤其是2021年出现了明显的大幅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26日,全市场共有77家公募机构布局352只公募FOF产品(不同份额合并计算),FOF规模合计约2229.06亿元。而截至2017年底、2018年底、2019年底、2020年底和2021年底,全市场公募FOF总规模分别为130.30亿元、108.07亿元、382.96亿元、910.54亿元以及2222.41亿元。

从规模变化的原因来看,广发基金表示,FOF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一方面,FOF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投资者更加了解这类产品;另一方面,在市场波动中,FOF不仅展现了优秀的回撤控制能力,也大多取得良好的业绩,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长期来说,产品规模的增长与投资者的真实收益和持有体验是密不可分的。

就结构而言,截至10月26日,混合型FOF资产净值合计达2155.93亿元,占比最大,高达96.44%。股票型FOF和债券FOF的资产净值分别为14.50亿元、58.63亿元,合计占比不足4%。而在混合型FOF中,又以偏债混合型FOF的资产净值合计最高,为1252.74亿元。

而在管理机构方面,截至二季度末,交银施罗德基金以344.75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FOF管理规模首位,其中共有300.74亿元属于偏债混合型FOF;兴证全球基金以276.47亿元的FOF管理规模位列第二,其所管理的偏股混合型FOF、平衡混合型FOF以及偏债混合型FOF规模较为均衡,均在80亿元以上。此外,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南方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以及广发基金共6家基金公司的FOF产品管理规模均达到了100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产品三季报的发布,截至三季度末,其FOF管理规模下降至276.96亿元,但仍居各基金公司前列。

从产品规模来看,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以154.58亿元的最新规模位列各FOF产品规模第一。规模排名其后的分别为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A以及汇添富添福盈和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据Wind统计,目前单只FOF产品规模多数在100亿元以下,共有26只FOF产品的规模在2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以FOF形式运作的养老目标基金产品自2018年以来,规模逐渐壮大,以追求养老资产长期稳健增值为目标,也成为了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代表性产品之一。具体来看,规模排名居前的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均为养老主题产品。

海富通基金认为,未来个人养老金投资将是巨大的市场,而养老目标基金是个人养老投资试运行的第一批产品,也将伴随着个人养老投资的发展而获得快速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罗逸姝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