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芳 2022-09-06 09:3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5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虽然有影响,但是影响可控。

刘国强表示,“这既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比较强,而且目前我非常相信经济又进入了一个上行的阶段,另外也得益于中国的汇率机制,我们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宏观审慎的管理不断完善,汇率的弹性也明显增强,这样就比较好地发挥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

刘国强指出,人民币长期的趋势应该是明确的,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

刘国强还表示,因为货币政策是为经济服务的,不同国家的经济基本面不一样,金融环境不一样,货币政策也理所当然应该不同,这个道理就像不同的人穿不同的鞋子一样,不同的经济要实行不同的货币政策。中国作为经济大国,更应该立足自己的国情自主实施货币政策。疫情发生以后,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使我国有条件也有必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没有实施非常规货币政策,没有把工具箱掏空。所以当前中国货币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充足,政策工具丰富,既不缺价格工具,也不缺数量工具。

刘国强称,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有度有效用好政策工具,兼顾好稳增长、稳就业与稳通胀的关系,应对好各种风险挑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