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银保监会:过去5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此前12年总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2022-09-02 17: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2日在北京表示,过去5年,中国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约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超过此前12年总和。

周亮当天在服贸会期间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367.7万亿元,居世界第一;保险业总资产26.6万亿元,居世界第二。过去5年,银行业信贷年均增速11.8%,超过资产年均增速约4个百分点。资产结构与实体经济需求更加契合,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5%和14.9%。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周亮说,中国金融风险从发散逐步转为收敛,一批重大隐患被“精准拆弹”。高风险“影子银行”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9万亿元,近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一批金融违法犯罪分子得到惩处,金融秩序明显好转。

他进一步指出,2018年以来,中国陆续推出34项银行业保险业开放举措,新批设各类外资银行保险机构120多家,中资机构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过去10年间,官方监管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6万家次,处罚责任人员2.1万人次,行政执法的透明度、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谈及银行业保险业下一步工作重点,周亮提及,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财富管理、健康养老、消费金融等领域,欢迎高水平、专业化的外资机构来华展业。

他同时指出,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在保持经济大局平稳前提下有序处置风险,稳妥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支持地方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积极应对不良资产反弹,完善大型企业债务风险监测和处置,保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地方“保交楼、稳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