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0多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 多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楚涵 赵方圆 编辑:吴芳 2022-08-18 09: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银行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调了”……近日,有投资者反映其持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发生了调整。记者关注到,近期,农银理财、信银理财、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提前终止部分理财产品运作,其中大多数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此外,中银理财、招银理财、中原理财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对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进行了调整。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预计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会继续发生,但不会成为普遍现象,纯固收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可能会小幅下调。

400多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 多为固定收益类产品

近期,农银理财、信银理财、中原银行、盛京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及理财公司提前终止部分理财产品运作。具体来看,农银理财发布公告称,因预计后续市场不可控因素较强,产品净值可能会产生较大波动,为更好地提供产品服务,保障投资者权益,计划于8月24日提前终止“农银同心·两年开放”价值精选第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新客新资金专享),产品到期日同步变更。信银理财发布的公告显示,经审慎评估,该司决定于8月9日提前终止信银理财智慧象固收增强FOF一年定开15号理财产品,同时关闭8月9日的申购和赎回交易。对于提前终止原因,信银理财表示,是根据该产品说明书第十二条的相关约定,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理财产品管理人有权按照理财产品资金运作的实际情况,主动终止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市场共有400多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占全部理财产品的1.5%左右,其中大多数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理财产品提前终止通常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产品投资业绩不理想,且未来一段时间也很难达到预期的投资收益;二是产品触发提前终止条款,比如理财份额低于最低标准;三是新老产品交接运作期间,老产品提前终止。

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是否合规呢?“理财产品说明书中通常有这样的条款:银行及理财公司有权根据运行情况或监管政策变化情况提前终止产品,所以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是合规的,不过产品提前终止可能会损害到投资者的权益。”刘银平指出,理财产品提前终止运作会继续发生,不过从整个理财市场来看,提前终止的产品占比较低,不会成为普遍现象。

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普遍下调

与此同时,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对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进行了调整。其中,中银理财近日发布公告称,于2022年8月9日起对“中银理财-稳富(季增益)007”(WFJZY007A)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由2.70%-4.00%(年化)调整至2.50%-3.80%(年化),即在原业绩基准基础上下调了20个基点。招银理财也发布公告称,拟于8月17日对招银理财招睿金鼎七个月定开1号固定收益类理财计划第4个投资周期业绩比较基准进行调整,调整后的业绩比较基准为2.8%-4.5%。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近期市场利率走动、权益市场波动都会影响理财产品收益水平和净值波动。多家银行及理财子公司下调业绩比较基准主要是理财净值化转型后,理财产品净值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机构根据市场环境变化调整收益基准,引导投资者合理预期,也有助于减少个别理财收益偏离参考基准而遭投资者投诉。

对于理财产品接下来的发展,刘银平表示,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一方面要看货币政策及市场流动性情况,另一方面要看资产配置情况,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大概会保持宽松,纯固收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可能会小幅下调。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应从自身需求角度出发,购买符合自身风险偏好及流动性需求的理财产品,不宜过分追求产品的高收益。

理财保险提示

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家庭不建议大量投入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保险销售建议,尽量选择投资期限长一点的产品,提前锁定收益,规避利率下行风险。“现在银行的利率还在下调,我们的一款保险理财产品是固定3.5%复利,适合中长期投资,最重要的是我们还有寿险保障功能。”太平洋保险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随着近期央行降息消息放出,广州市民陈先生也开始关注起了理财保险。“现在大家投资趋向于稳健,也要保证一定的现金流在手上。央行降息了,固收理财产品收益估计会下降。和银行一些固收理财相比,年金险‘利滚利’,投资收益相对高一些,或许还是可以考虑的。”陈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理财保险是集保险保障及投资功能于一身的新型保险产品,属人寿保险的新险种。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中长期理财保险流动性差,动辄锁定期就长达几十年,一旦购买,便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的资金无法周转。如果中途急需用钱,只能通过退保拿现金价值,得不偿失。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家庭,不建议大量投入,避免影响家庭的财务计划。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楚涵 赵方圆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