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启动 银行加快布局养老金融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左希 编辑:肖娟 2022-08-05 11: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家大行,五个城市,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将于年内正式启动。

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由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试点开始时间为2022年11月左右,试点期限为一年。

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的启动,为我国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的拼图填补上了重要的一块,对于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相关探索提速

规范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具体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在结构上存在短板。“现阶段我国养老保险主要靠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和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第三支柱发展较为滞后。”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发展结构的不均衡,导致我国社会养老保障在总量上并不够充足,替代率较低,作用难以得到充分发挥。

因此,加快发展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补齐我国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短板是当务之急。

此前几年,围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我国开展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等探索。去年开始,探索的脚步逐渐提速。

2021年,我国先后开启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四地四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等重要探索,并于今年将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大至“十地十机构”。

步入2022年,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顶层设计中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出台。今年6月,个人养老金制度的配套措施之一——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政策出炉。如今,商业养老金融业务的又一主力——养老储蓄也即将加入。

“个人养老金账户持有人对投资有多元化需求,需要不断丰富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对象产品,更好地促进商业养老市场的发展。”曾刚表示,养老储蓄是重要的低风险投资产品。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设计更符合老年客群需求

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本质上仍属于储蓄范畴,因此,其具有一般储蓄产品风险低、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优点,符合偏好银行存款类产品的客户需求。

在此基础上,本次特定养老储蓄试点推出的产品,在期限、利率和可选种类上,都针对老年人进行了相应设计。根据《通知》要求,试点产品期限设定为5年、10年、15年、20年,较一般存款储蓄产品期限更长,更符合客户长期养老需求。

“考虑到产品周期长、客户可能会存在需要提前支取情况,特定存款储蓄产品充分考虑了流动性,对支取进行了相应安排。”曾刚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目前,产品设定了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能够尽量多地满足不同客户的养老储蓄个性化需要。

在利率设定上,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选择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专家表示,考虑到个人养老金账户所具有的税收递延优惠,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的实际收益会高于一般的存款产品。

“养老储蓄试点基于我国公众储蓄偏好来创新产品和服务,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与养老理财产品、养老保险产品和养老基金产品等形成补充。”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本次试点城市确定为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试点区域分布较广,涵盖了华东、华南、西南和西北等我国的主要经济区域。”董希淼表示,有利于国家了解和掌握不同区域储户对养老储蓄的需求,对于后续进一步扩大养老储蓄试点、优化养老储蓄服务具有积极意义。

“后续要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尽快总结经验教训,适时增加试点产品规模和试点城市范围,并将试点扩大到其他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以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养老储蓄的需求。”董希淼认为。

银行正加快完善养老金融服务

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启动,全新的产品设计、超长的产品期限,加上客户日益提升的养老金融服务需求,对商业银行来说,将面临很多新挑战。

商业银行如何开展养老储蓄等养老金融服务?

业内专家认为,商业银行开发包括养老储蓄在内的养老金融产品,是针对特定客群服务需求,提供金融服务的一种方式。“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需要围绕个人养老金账户,进一步完善不同谱系、不同风险收益特性的产品体系和相应服务体系。”曾刚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具有唯一性,从获客、留客的角度来说,商业银行养老金融产品做得越好,就越能吸引客户来银行开立这一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养老金融这片广阔的业务蓝海具有重要意义。

“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持续、深入研究商业养老金融产品持有人的需求特点,更加个性化、差异化地提供各种产品创新。”曾刚表示。

产品创新是银行服务的灵魂。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广大人民的养老金融服务需求,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不仅能够更好地促进我国相关改革和试点的发展,同时也能够强力支撑银行赢得养老这一充满潜力的市场。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左希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