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绩保持稳健、不良率有所下降 上市银行着力提升资产质量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敏 编辑:肖娟 2022-08-03 09: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入8月份,在A股上市的42家银行将陆续披露半年业绩报告。从7月份披露业绩快报的情况来看,有12家上市银行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喜”,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0%。整体来看,上市银行业绩保持稳健,不良率有所下降,资产质量持续优化。

整体业绩表现亮眼

截至7月底,12家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预告的经营业绩均表现亮眼。如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规模均突破百亿元,分别为351.07亿元、235.32亿元和172.95亿元,同比增长均在10%以上。江阴银行虽然营业收入规模在12家银行中垫底,为20.36亿元,但同比增长最快,达到25.96%。

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方面,江苏银行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33.80亿元,在12家预喜的银行中位列第一,同比增长达31.20%。净利润规模居第二位的是南京银行,上半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1.50亿元,同比增长20.06%。

经营业绩和净利润持续向好的同时,由于各方加大对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对风险建立有效的防范和化解体制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半年业绩快报显示,12家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相关指标正持续优化,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江阴银行、江苏银行、苏农银行、苏州银行不良贷款率均降至1%以下。其中,江阴银行降幅最大,较上年末下降了0.34个百分点。12家银行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齐鲁银行,也仅为1.33%。

浙商证券最新研报分析提到,多家上市银行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归母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出其资产质量扎实,风险管控有效。

对于资产质量不断改善的原因,杭州银行在半年报业绩预告中提到,上半年,公司加强大额风险管控,深化数字智能风控技术应用,强化资产保全措施,风险管理稳健有效,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

从拨备覆盖率来看,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多处于高位。截至上半年末,除南京银行、厦门银行等个别银行拨备覆盖率略有下降之外,其余各家拨备覆盖率均不同程度提升。其中杭州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超500%。其中,杭州银行最高,达到581.60%。另外,排在后面的紫金银行、齐鲁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61.56%和262.96%,也大幅高出监管要求。

东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鸿行认为,6月份社融增量与结构均明显改善,多家区域性银行业绩快报表现优异。从业绩来看,上半年一些风险事件短期对市场情绪冲击大于对实际基本面冲击。目前从业绩预告来看,多家区域性上市银行资产质量稳健,发展韧性较强。在后续风险处置过程中,银行或在监管指导下参与风险化解,相关资产收益与风险计提或受到一定影响。

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在监管机构近日发布的相关数据中也能得到印证。7月下旬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介绍,上半年,我国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平稳态势,风险总体可控。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6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

“自掏腰包”增持股票

从二级市场来看,目前A股上市银行股价整体处于低估值状态。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上市银行频现增持计划。

不久前,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主动增持就引发广泛关注。7月26日,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增持公司股份1120.02万股,增持金额2亿元,并计划未来6个月增持5亿元到10亿元(含本次已增持金额);7月12日,苏农银行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现任董事长、董事、总行副行长和监事计划合计增持不少于200万元公司A股股份;重庆银行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增持该行股份311.46万股,累计增持2586.74万元,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合计增持该行股份10.05万股,累计增持77.36万元等。

而7月份以来,已有渝农商行、兴业银行、重庆银行、苏农银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披露公司高管拟增持股票的相关信息。

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一纬认为,上市银行大股东及高管“自掏腰包”增持股份,能够向市场传递出对未来稳健发展的信心。实际上,今年以来,不仅是区域性银行大股东和高管纷纷出手增持自家股票,大型银行也有所行动。6月27日,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拟采取由控股股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邮政集团拟以累计不少于5000万元增持邮储银行股份。这也是今年年内首家启动稳定股价措施的国有大型银行。

据业内专家分析,一些银行大股东和高管是主动增持,而其余大多则属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而启动的“被动增持”。如邮储银行公布的稳定股价方案提到,自2022年5月27日至2022年6月24日,该行A股股票收盘价格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6.89元,触发该行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

出于稳定股价而增持自家股票的上市银行还有不少。5月5日,上海银行高管层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该行股票56.5万股;5月26日,招商银行新任行长在上任一周后,便“自掏腰包”增持了2万股招商银行A股股份;6月14日,苏州银行公告称,自2022年4月30日起至2022年6月1日,苏州银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8.65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该行拟采取由现任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股份的措施稳定股价。

北京银行公告显示,6月15日至17日,部分高管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共计13名高管及家属,合计买入216.19万股。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本次董监高增持,为该行近几年来首次。增持的原因主要是董监高一致认为目前北京银行估值明显偏低。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由于管理层往往比投资者掌握更多的公司信息,高管的增持行为具有一定的信号效应,能够向市场传递公司股价被低估、经营基本面向好的信息。

信贷结构持续改善

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可观。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其中,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81万亿元,同比多增6867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万亿元。其中,6月社融增量5.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7万亿元。业内专家分析认为,6月份新增信贷、社融规模远超预期,信贷结构也呈现积极改善迹象。

从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受益于部分区域经济从疫情影响中率先恢复,信贷投放不断加大,信贷结构持续改善,支撑了业绩高速增长。从一季报数据来看,上市银行整体实现了较好的净利润增长,尤其是处于头部的上市银行。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42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40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为正,26家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其中16家增长幅度超过20%。

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随着实体经济的有效融资逐渐修复,银行信贷结构和结构性行业风险也将逐步改善,预计年内整体行业业绩将保持基本平稳。

信贷结构持续改善将成为今年银行半年报的突出特征。人民银行披露的上半年贷款投向报告显示,上半年重工业与轻工业中长期贷款、普惠领域贷款同比增速均超过20%,绿色贷款同比增速超过40%,房地产贷款与居民贷款增速分别为4.2%与8.2%。

多家上市银行近日透露了信贷结构改善的信号。如南京银行在业绩快报中提到,上半年该行立足实体经济发展,投向制造业贷款余额969亿元,较年初增长123亿元;绿色金融贷款余额1218亿元,较年初新增230亿元,增幅23%;科技金融贷款余额605亿元,较年初增长18%;专精特新合作客户数总计2337户。杭州银行表示,贷款结构方面,上半年新增贷款以对公贷款为主,下半年投放重点将逐步平衡至小微、零售、绿色金融、“专精特新”企业等领域。

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上半年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业不断改善信贷结构,助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主要举措包括:督导银行更好服务科技创新和“专精特新”企业,其中科学研究服务业贷款增速超过30%;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增加3.3万亿元,同比多增1.6万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28.9%;助力能源保供、供应链稳定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8.6万亿元等。

对于下半年的信贷投放方向,已有多家上市银行表示,下半年信贷投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围绕普惠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和民生金融等领域,持续服务区域内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制造业等。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陆敏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