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截至2021年末,具有刚兑性质的保本理财清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2022-07-31 19:48: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30日透露,截至2021年末,理财存量整改基本完成,具有刚兑性质的保本理财清零,需整改的保险资管产品累计压降96%,通道类的信托和融资类的信托较峰值分别压降80%和43%,少量处置比较困难的资产已经依规纳入了个案处置,将尽快清零。

当天,“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梁涛在出席论坛时称,中国资管业务池化运作、多层嵌套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行业乱象根本扭转,金融体系的韧性明显增强。

梁涛表示,在资管新规的总体框架下,银保监会先后发布了近20项规则,形成了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相结合、从立法到执法全流程覆盖的系统性体系,同时针对资管行业发展特点,建立了从日常监管和现场调查直接进入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的快速处置机制,大幅提高了纠错的及时性和监管的威慑力。

梁涛强调,近年来影子银行治理成效显著,但部分产品结构复杂,杠杆水平高,隐藏的风险依然较大。一些银行对表内非标投资风险管理不到位,资产分类和拨备计提标准显著低于表内贷款,部分高杠杆企业借助非持牌机构登记发行所谓的融资计划获得资金,穿透后实质为企业的自融安排,隐蔽性强。

梁涛表示,“一些机构可能借助不当的金融创新,衍生出影子银行的新变种,诱发影子银行风险反弹回潮,对此我们应保持必要的警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