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数字化概念投资的虚火 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具有货币属性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东锋 编辑:吴芳 2022-06-27 10:3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两则涉及数字化概念投资的消息颇受关注。《经济日报》报道,日前“币圈”再度迎来至暗时刻,“比特币出现‘自由落体式’下跌,连续10多天走低,距历史高点6.9万美元跌去超70%,创近18个月以来新低,虚拟货币总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另据《南方都市报》报道,5月以来,随着行业整顿加强,国内数字藏品的交易跌价九成,“买家普遍亏损,其中不乏年轻人”。

无论是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还是随着海外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通证)市场爆火后传至国内的数字藏品,都可谓是近年来方兴未艾的数字创新产品。二者都搭上了区块链技术的概念快车,以去中心化、唯一性为卖点,吸引了很多人关注。拿NFT来说,作为一项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其在丰富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文创产品形态、促进文创产业发展等方面无疑具有一定的潜在价值。问题在于,无论是虚拟货币,还是数字藏品,在“追风口式”的发展过程中,都出现了概念大于实质、盲目投机的不良倾向,越吹越大的泡沫反而给一些人以市场繁荣活跃的假象,以致陷入其中。

要清楚地看到,我国对这类数字产品的政策态度是十分明确的。2017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代币发行融资中使用的代币或“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去年9月,央行等十部门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明确开展相关货币兑换业务、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信息中介和定价服务等都是非法金融活动。就在前不久,国内互联网金融、银行业、证券业三家协会发出倡议,强调要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一定程度上说,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严防严管,让一度盲目的投资者避免了被套的风险。上个月,有着“币圈茅台”之称的虚拟货币——LUNA币出现跳崖式暴跌,而得益于早前的监管打击,大量国内交易平台和“矿场”关停或搬迁到海外,有效阻隔了风险在国内的传导。

单纯从市场经济规律看,虚拟商品具有一定的商品属性,因此代币、数字藏品等价格有涨有跌很正常。关键是,其作为商品的价值,很大程度上由概念主导,于是就很容易变成一种扭曲了商品属性的商品。就价值而言,代币也好,数字商品也罢,都是虚拟存在,特别是像代币缺乏官方货币属性背书,其蕴含的价值就无从参照。从市场交易来看,由于投机心理相当普遍,交易过程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供需对接,而是变成了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置身其中,即便很多人意识到了其价值的偏离,却依然迫切希望把泡沫吹大、虚火拱旺,千方百计希望自己成为赢家。

数字经济前景广阔,数字创新能够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这样的大方向无疑是确定的。不能忽视的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创新,同样必须坚守安全底线。及时有效戳穿那些泡沫、浇灭虚火,才能让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创新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东锋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