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以来关了12家银行网点 数字化转型让网点服务更智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吴芳 2022-04-12 09: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金融业务,到网点的频率越来越低,柜台业务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长沙不少银行线下营业网点和ATM机正在逐步减少。

银行网点变少了,长沙今年以来关了12家

“我们支行网点现在已经搬迁,之后会和人民中路支行合并。”11日,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中国银行长沙侯家塘支行了解到,目前该银行网点已经不再对外营业。记者查阅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平台发现,原来位于芙蓉中路二段279号中国银行长沙侯家塘支行,已于2022年4月7日退出机构列表。

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上,记者发现,在2021年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中,合计有2805个银行网点终止营业,比上一年减少889个。

此外,各家银行在近期发布的2021年年报中也披露了银行网点关停的相关情况,截至2021年末,五大国有行的营业网点数和员工总数比上年出现大幅缩减。而记者查询长沙地区今年以来关停的银行网点发现,从1月1日至今,共有12家银行网点关停,且关停时间集中在今年3月和4月。

线下网点推进数字化转型

为何家门口的ATM机和银行网点变少了?近年来,银行对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日益重视,商业银行网点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成效显著,这从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的数据中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

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加快推进网点数字化转型,在网点布局选址、系统平台、自助设备、业务运营等领域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语音、RPA等新技术手段,在网点持续推进线上便捷受理、集约高效处理、服务快捷交付等运营服务模式,已完成实物、信息、现金、账户、外汇等五大场景的推广应用。中国银行也表示,加快网点数字化转型,把握数字政务改革机遇,构建了“政务+金融”双向互通服务体系,从金融场景切入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网点智慧运营工作,持续创新网点经营业态。

长沙一家国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于成本、收益等因素考虑,银行网点的退出其实是一种非常正常的行为。但是,裁撤环境老旧以及经营不畅网点并非意味着对于银行网点的一种淘汰,而是为了转型升级新增网点,对网点进行精简。

影响较小,线上操作可基本满足需求

随着银行网点和ATM机的减少,是否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

“去年办出国签证去银行打印了一次资金流水单,之后就没去过银行网点了。”从事外贸行业的何先生表示,如今转账、信用卡还款或者买理财产品等业务都可以通过网银、手机银行搞定,他认为比去网点更加方便快捷。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受访者也表示“已经记不清上一次去银行取钱是什么时候”。

“现在来网点办业务的年轻人已经很少了。”建设银行火炬路支行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平时一天算下来平均接待约50位客户,其中七成以上是中老年人,办理的大多是存取款、存单和理财等业务。

家门口的线下网点裁撤了,今后办银行业务是不是要麻烦些?这是很多老年人担心的问题。对此,去年3月,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指出,要根据老年客户群体数量和金融服务需求,保留和改进人工服务,合理科学地进行网点布局。同时,银行为了帮助老年人全面融入信息化社会,也在加强“适老化”线上金融服务,越来越简便的操作方式,也能在未来让越来越多老年人学会使用。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需要前往银行网点柜台办理的业务所占比例逐步减少,但银行网点不会消失,它仍然是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