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跌时,哪些基金值得补仓?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鑫智 编辑:吴芳 2022-03-22 09: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基金开年以来的形势让基民(意为基金持有人)不禁发出感叹:“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现在的基金账户。”即使如此,基民的投资热情也在隐隐反弹的势头中被点燃。趁着这个空档的时间,抓紧补习,挑了几只基金进行补仓。简单一点说,就是把自己手里的基金按成立时间进行排序,重点看基金经理过往,关注成立以来的收益和今年的回撤,再细致分析业绩的来源。里里外外都搞清楚之后,再决定要不要补仓。

优先成立时间长的基金补仓

按成立时间,主要是想优先成立时间长的基金补仓。原因很简单,它们跑过了时间。

成立时间长的基金更能体现基金经理的实力,意味着这笔基金经历过了牛市,也经历过了熊市。如果一个有20年或30年的基金,业绩曲线优秀,无异于拿下了基金界的奥斯卡奖。而这类基金一定是公司的招牌、基金经理的脸面。

除了基金成立时间,还有一个重要细节,那就是基金经理。当下在管的人,不一定是操作基金的“老司机”。有的基金虽然成立时间长,但是基金经理却来来回回换了很多次。

记者在整理基金复盘时发现,有两只成立时间长的基金都更换了基金经理。其中一只业绩还算稳定,另外一只的结果不尽如人意。

除以上所述,还需要关注成立以来的收益和今年的回撤。比如,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不超过10%,过去5年复权净值增长率超100%。最大回撤不超过10%,说明今年的风险控制还不错,毕竟连沪深300今年的回撤都将近20%;不过,如果回撤控制好,但净值一直不涨,就说明没有什么投资价值。所以,最好再加上一个长期收益进行筛选。5年复权增长超100%,说明长期收益良好。

考虑多方面因素调整配置

要分析业绩也可以看一下基金的资产配置明细。

以国投瑞银新机遇灵活配置为例,2020年,“90后”工作跑步进场,张坤成为顶流基金经理,白酒和消费风头一时无二。资产配置明细里有几次明显的调仓,当年四季度,把大比例的股票持仓换成了大比例的债券持仓,直接从进攻转成了防守。在这种行情下,直接换投资策略并不被当时的基民理解。不过,那年春节之后,行情急转直下。从那时至今,沪深300跌了将近20%。但这只基金依然在当时的形势中稳扎稳打。靠着90%以上的股票持仓在2020年的牛市中大赚一笔后,又在2021年的大跌前及时转入防守,锁定收益。而这样一番操作后,一些基民的不理解随之消散。

因为谁也无法预测精准的市场底部,市场的底部处于一个区间之内,所以补仓不要一口气投进去,补仓前制定一个分批买入计划并严格执行。

对于基民来说,最熟知的简单方式就是基金定投,用固定金额在固定时间买入同一只基金,净值越高时获得的份额就越少;相反,当基金净值越低时获得的份额越多。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经历过下跌后更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更适合自己的投资期限和股债配比,那么就算“稳”了。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鑫智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