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星纷纷代言金融产品,靠谱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吴芳 2022-03-17 09: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3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近年来,各类互联网平台及理财投资产品层出不穷,一些机构邀请明星代言推广或站台,存在过度宣传、承诺高额回报、误导性宣传等问题,严重损害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3月15日,银保监会举办“银行业保险业深入推进金融消费者保护”专题发布会。针对明星代言金融产品乱象,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郭武平表示,将继续加大风险提示力度,并出台专门制度对包括明星代言金融产品在内的金融营销宣传行为进行规范。同时,加大监管和处罚的力度,压实机构的责任。营造良好金融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信心。

金融机构借势明星营销

在讲究流量的当下,为了留住用户,不少金融机构开始通过聘请明星代言的手段吸粉。但金融产品信息不对称性高、专业性强,代言人自身如果没有辨别代言产品资质、不了解产品风险,极有可能产生宣传误导风险。从某知名主持人代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爆雷”,到某明星代言的理财产品网利宝App遭4万人声讨,可以发现,金融产品代言“翻车”的现象屡见不鲜。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部分P2P平台,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行也曾聘请过娱乐圈与体育圈内明星为自家产品进行代言或推广。交通银行信用卡邀请流量明星王一博担任全球代言人;平安信用卡官宣迪丽热巴作为推广大使;中信银行信用卡官微官宣杨紫为其颜卡代言人;而浦发银行信用卡多年来一直深耕体育跨界,曾先后与中国国家击剑队、艺术体操队、游泳队、跳水队等团体,以及女排运动员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开展深度合作,借助品牌代言、产品共创等形式,面向消费者提升双方的话题声量。

而在保险行业,“明星效应”同样不容小觑。例如,中国人寿曾聘请姚明为其全球品牌形象代言人;中国平安聘请李健担当品牌大使,旗下平安人寿还聘请王一博为产品代言人。胡歌、葛优、刘涛、刘翔等文体界“顶流明星”也曾为平安代言。成龙、郎朗、沈腾、孙杨、郎平、贝克汉姆等明星也曾为中国太平、恒大人寿、同方全球人寿、友邦保险等公司代言。

监管提示理性对待“明星代言”

“我之前没办过信用卡,但是妻子看到有王一博代言后立刻去申请了。”市民周先生坦言,自己和妻子的银行卡加起来有十多张,有的是绑定了房贷、工资等,有的则是因为妻子看上某款明星代言的联名卡产品。

数据显示,银保监会全系统2021年共接听消费者来电249万通,处理消费者投诉51万件,较上年增长了50%左右,指导各地纠纷调解机构成功化解纠纷11.47万件。去年一年共清退、赔付消费者245亿元。而明星为金融机构的整体品牌及产品代言较为常见,其中不乏踩了P2P、网贷产品、非法集资产品“坑”的案例。

实际上,这已不是银保监会首次提及明星代言风险问题。去年4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警惕明星代言金融产品风险的提示》,其中指出一些机构邀请明星代言推广或站台,存在过度宣传、承诺高额回报、误导性宣传等问题,严重损害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求明星在接受代言前,应当查验所代言机构是否具有合法资质,所代言产品和服务是否内容真实、符合监管要求。5月已生效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中也明确表示,明星代言人为金融产品代言的广告,一旦产品发生风险,代言费收入有可能会被悉数“上缴”。

为此,银保监会提示消费者,在选择金融产品或服务时,不可盲信明星代言,应理性对待“明星代言”的产品或服务,做到“三看一防止”:一看机构是否取得相应资质;二看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三看收益是否合理;同时要防止过度借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