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联储鹰派信号强烈 退出QE后加息路径几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2022-01-28 09: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夏宾)美联储今年首次议息会议结束,释放出强烈的鹰派信号。最新消息显示,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之间不变,并保持了减少购债的规模,这意味着其将在2022年3月正式完成QE(量化宽松)的退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加息空间很大,打算在3月实施,但加息幅度未定,甚至直言“未来每次会议都可能加息”。

“鲍威尔在一贯的模糊措辞中,释放出极强的‘鹰’派信号。”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说。

他表示,鲍威尔的“转向”令市场“猝不及防”,美股、黄金大幅下挫,美债利率急剧攀升。从历史经验来看,鲍威尔一般会在议息声明后释放偏“鸽派”的信号,对市场情绪起到“安抚”作用。但本次鲍威尔的讲话,非但没有透露出任何“鸽派”的线索,反而引发更大的恐慌。

赵伟进一步称,在此次议息声明中,美联储删除了惯用的“宽松措辞”式开头,即美联储未做铺垫、直接切入至对美国经济现状及前景的评估,表明政策立场已大幅转“鹰”。

货币政策转向已经启动,在退出QE后,美联储加息路径会如何?

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看来,美国货币政策目标出现了明确的排序调整,抗击通胀成为美联储今年的头等要务,明确了首要目标后,市场焦点聚焦在货币政策收缩的力度与节奏上。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统计,预期3月加息的概率接近95%,2022年加息四次的概率超85%,加息五次的概率升至60%。

高盛也将美联储全年三次加息的预期增加为四次,并认为美联储将在3月之后的每次议息会议上都采取一些紧缩措施,直到通胀形势出现变化。

“可以看出,会前市场对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已经充分预期,分歧点主要在加息幅度与加息次数方面。”谢亚轩说。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亦认为,美联储目前更关注通胀高企的问题,其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3月加息,今年加息次数至少为三次,具体加息次数高度取决于后续通胀水平变化。预计美国高通胀水平将持续至2022年年中,下半年通胀水平需关注美国货币政策效果。

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对中国将产生什么影响?谢亚轩指出,中国央行在近期讲话中表明货币政策仍将以国内为主。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虽然会对中国政策宽松产生外部影响,但在出口顺差等基本面的支撑下,中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中偏松”的基调。

明明则认为,美联储进一步紧缩的货币政策或将通过影响风险资产走势的渠道对中国国债利率走势产生作用。

“对于中国国债利率而言,在美联储预期紧缩的背景下,预计我国货币政策将保持独立性,今年年内将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将继续处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阶段,短期内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对于国内货币政策制约较小。”明明说。

他还表示,美国紧缩货币政策将通过影响风险资产走势的渠道利好国内债市。美联储提前加息或将导致美股收益率短期内下跌,预计美股下跌将带动中国A股调整,进一步推动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利好国内利率。预计国内利率继续呈下行趋势,底部或在2.6%附近,调整风险可能出现在二季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