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瞻2022:人民币汇率能延续“独立行情”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2022-01-10 09:14: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夏宾)过去的2021年,受美联储开始收紧量化宽松规模和今年开始加息的预期影响,美元指数明显走强,而以新兴市场为代表的非美货币几乎全线下跌,但人民币却走出了“独立行情”。

观察2021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前行,在波动中略有升值,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年中最高时分别触及6.3430和6.3258,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全年涨幅约2.29%。同时,美元指数也在当年实现上涨,从89.96一路飙升至96以上,在12月31日收报96.66。

人民币为何出现逆势升值?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主要原因与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趋向稳中有序放宽、疫情持续带动中国出口贸易需求、国内企业应对境外债务能力提高等相关。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2021年人民币升值原因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在海外供应链产业链瓶颈不断深化背景下,中国出口订单持续增加,贸易顺差和外汇收入保持在高位,有力支撑了人民币汇率。

二是人民币的投资和避险属性不断凸显,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加大,外资不断增持人民币股票和债券资产。海外疫情继续扩散,新型变种毒株出现,市场仍存在避险需求,人民币受到更多青睐。

三是海外通胀持续高企,而中国通胀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购买力平价角度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人民币。

四是随着人民币汇率走高,企业和居民结汇需求上升,2021年前11个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规模达2216.5亿美元,同比增加140.6%,改善了外汇供求形势。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中国央行等相关部门不断强化与市场的沟通,增强了汇率预期管理,多次出手遏制了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打击了市场不良的投机情绪,使得人民币汇率重回双向波动走势,让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有助于缓解出口企业的运营压力,也有助于中国国际收支继续呈现自主平衡格局。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直言,人民币2021年走出“独立行情”后,2022年其基线假设是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在全球货币政策趋于紧缩的大环境下,中国出口的高增长很难持续。

“一旦出口增速回落,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估值就存在修复的需要。我们预计人民币在2022年有望温和回调,年底的中枢将在6.65左右。”彭文生说。

王有鑫则认为,2022年境内外GDP增速差、利差等可能回落,人民币的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来自贸易顺差和跨境资本流入的积极因素将继续发挥稳定作用,但外部美联储加息进程加快和美元指数波动反弹以及新兴经济体金融波动加大,企业和市场主体将结合形势变动调整资产负债币种结构,银行代客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顺差可能收窄,汇率市场波动将大于2021年。

杨傲正判断,踏入2022年一季度,全球因变异病毒株影响下疫情正在大幅反弹,可预期今年初期供应链和进出口问题将难以短期内解决,并将进一步推升全球尤其是欧美的通胀率,预期美联储有需要进一步加快收紧政策和加息步伐。

他进一步称,相反,中国国内经济风险可控,通胀因素并未影响经济复苏步伐,同时中国央行倾向稳中有序放宽货币政策,相信中美利差有进一步收窄的可能,导致人民币进一步受市场追捧的诱因大减,甚至会有所贬值。

王有鑫强调,过快升值或贬值均不利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大挑战,在跨境资本仍然保持净流入背景下,应更加关注实体部门的发展需求。与单边升值趋势相比,汇率双向波动可稳定出口企业价格优势,推动制造业复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