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方支付续牌“大考”:40家过关 5家预付卡牌照将退出市场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安然 朱玲 编辑:吴芳 2021-12-24 09:35: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财经12月23日讯(记者安然 朱玲)40家成功续展,5家续展失败,6家被中止续展。12月22日下午,央行官网终于公布了51家非银行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续展结果。今年以来,央行先后公布了三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信息。

“因为业务实力和合规性等差异,第三批续展情况不如之前。”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而记者注意到,此次牌照续展的业务范围依旧覆盖了互联网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等多个类型,而监管最新提出的分类标准标准尚未落地。

近年来,监管部门通过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加大了市场退出力度。结合公开数据统计,此次续牌完成后将共有47张牌照被注销(不包括被中止),支付牌照剩余数量更新为224张。

6家支付机构被中止 易智付曾收1599万天价罚单

据央行公布的信息显示,40家成功续展的机构包括三家通信运营商旗下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通支付有限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PayPal旗下国付宝、漫道金服旗下宝付、顺丰科技旗下顺丰恒通支付等,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12月。

而有6家被中止续展的机构分别为:宁波银商、腾付通、易智付、银生宝、深圳银金、上海商联信。不过,“中止”并非“终止”。《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在审查过程中五项可以中止审查的情形。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中止续展”名单中易智付、腾付通、银生宝均在牌照有效期间收到过央行的巨额处罚。尤其是易智付曾因涉违反清算规定及反洗钱法,被合计罚没1599.51万,一时轰动业内。2020年底,腾付通因11项违规事项被合计罚没614万元。2018年,银生宝则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罚没合计487万元。

而“中止续展”名单中的银生宝和商联信是同一个实控人,一个是网络支付牌照,一个是预付卡牌照。宁波银商、深圳银联金融两家均是银联商务旗下持牌控股子公司,因与其控股股东银联商务开展整合工作,向央行提交了中止续展审查申请。

按照《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同一个实控人不能控制两张以上牌照。

央行表示,待以上6家单位相关中止情形消失后,中国人民银行将恢复审查。

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牌照成“销牌大户”

根据信息公告,51家到期机构中有5家未提交续展申请,分别是河北一卡通、厦门易通卡、上海便利通、锦江国际、上海申城通。央行表示,它们后续将有序退出支付市场。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些未续展机构的业务类型均为区域性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尤其厦门易通卡,更是在本次续展结果出炉前,便已经向央行主动申请了注销支付牌照,并已在央行官网进行了披露。

而成功续展的国付宝,在本次续展中仅续展了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未申请续展海南省、陕西省、云南省、湖南省、北京市等5个省市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苏宁金融研究院黄大智表示,续展失败主要集中在区域性的预付卡领域,这基本符合规律,毕竟区域地域受到很大限制,叠加预付卡业务本身就比较难做。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一方面,移动支付的优势让预付卡消费的体验优势不复存在,市场萎缩;另一方面,预付卡被用于洗钱、套现、偷逃税款等违法违规行为也面临了严格的监管。因此,不少预付卡业务公司经营困难,牌照注销的现象比较多。

央行方面强调,一直以来,央行坚持强化监管与规范发展并重,持续优化支付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践行“支付为民”,推动支付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安然 朱玲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