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地4家”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亮点几何?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想 编辑:吴芳 2021-12-21 09: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6日起,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发售。从政策发布到产品落地,不到3个月时间,养老理财产品取得进展显著。养老理财产品与传统理财产品有何区别?四家四款首批养老理财产品有何特色?如何推进养老金融市场平稳发展?

初次亮相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面世

9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01_副本.png

养老理财产品并非老年人专属——

虽名称带有“养老”二字,但养老理财并不局限于老年群体,而是面向具有养老需求、追求养老资金稳健增值的广大个人投资者。

“40岁以上客户是购买主力,但其中不乏30岁以下的青年购买客户”,招银理财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网记者表示,通过养老理财配置,帮助客户提前做好未来资金规划,一方面传递养老理财“未雨绸缪、未来可期”的配置理念,另一方面实现长期养老规划的破冰。

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

养老理财产品相较传统理财产品而言,“三性”更为明显。

稳健性方面,养老理财产品主要投向为固定收益类资产,银保监会创新部资管一处处长宋敏杰在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通气会上表示,“试点产品投资策略和理念更加稳健,并引入目标日期策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方式,减少产品净值波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长期性方面,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理念。”首批养老理财产品期限相对较长,封闭式产品期限为5年。相较于一般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期限大大延长。

养老理财产品在鼓励长期持有的前提下,也兼顾了人文情怀。为解决封闭期过长而可能造成投资者一定的流动性不足问题,部分产品设置了相关特殊安排:持有一定期限后,可按季度或按月分红;建立特殊情境下的“流动性应急机制”,即投资者遭遇紧急事件时,允许提前赎回。

普惠性方面,首批养老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低至1元,申购、赎回环节收费低。总费率收取远远低于其他理财产品。

亮点呈现 四家四款产品各具特色

同样是养老理财产品,4只养老理财产品有何差异?根据四家机构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进行如下梳理:

工银理财: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

养老理财产品属于养老金融的重要创新,在部分条款上与普通理财产品有差异性,为此工银理财制定了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案,利用多种形式积极提升社会公众对养老理财产品的认知度,引导投资者合理规划,树立长期投资合理回报的投资理念。

建信理财:支持按月分红,择优配置严筛项目 ——

建信理财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在运行机制方面设置更人性化,支持按月分红。底层资产层面,将择优配置建行集团严筛项目,重点配置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市场化优质资产。

招银理财:储备三类试点策略——

招银理财为养老理财产品储备了三类试点策略。固收策略建立口碑,实现客群广覆盖;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布局未来,助力养老金融深度发展,最大化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实现养老资金的稳健增值。

光大理财:布局两大产品线——

一条主线为封闭式产品,采用5年封闭形态设计养老理财,参照海外成熟模式及国内公募基金“目标日期”的投资策略,发挥银行理财大类资产配置优势。另外一条主线是开放式产品,在产品形态设计上将覆盖3种设计理念。

据悉,四款养老理财产品均处于募集尾声阶段。12月15日,招银理财首批养老试点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募集金额80亿元。

“本次养老试点产品的成功发行,离不开监管机构的密切指导,也离不开广大投资者对于‘理财养老’这一新生事物的认可。开展养老规划教育与服务,是一件真正具有积极社会意义与价值的工作。”招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本清源 推进养老理财市场平稳发展

“开正门、堵偏门”,此前,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公告中就表明,对个别钻空子的理财产品和打着养老理财名义非法集资的不法分子加强整治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业内专家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意义重大,为真正有益于市场投资者的养老理财正名,持续推进养老理财市场健康运行。

一方面,四家试点机构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做好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销售管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等工作,保障养老理财产品稳健运行。

另一方面,面对近年来部分金融机构推出的一些不具有真正养老功能的“养老”的短期理财投资工具,监管机构将坚持正本清源,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维护养老金融市场良好秩序。

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一系列相关措施,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推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标志着当前我国居民在社保养老、储蓄养老、以房养老、保险养老等养老模式的基础上,得以进一步运用养老理财这一配置工具进行财富管理,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具有深刻意义。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银保监会把发展系列养老金融产品,作为完善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工作”,宋敏杰表示,“养老理财试点产品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养老金融产品供给。下一步,银保监会还将研究推动养老储蓄业务试点,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金融需求。”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