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加码支持中小微企业 激发“专精特新”企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编辑:吴芳 2021-12-13 09:54: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2年多项宏观经济政策,将对稳定中国工业制造业增长起到支撑作用,同时也更加明确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各项宏观政策精准发力,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稳定。同时,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厉克奥博表示,制造业复苏的苗头还在持续,11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荣枯线之上,尤其是制造业投资表现令人惊喜,1-10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2%,说明民营经济在经过疫情的长期冲击之后正在恢复之中。“这是个好的信号,这个势头要保护好,要稳定企业家的信心”,他表示。

不过,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态势下,工业制造业也面临下行压力。7、8、9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下降。

展望2022年的不确定性,厉克奥博认为,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是否继续保持高位;二是随着欧美疫情逐步得到恢复,可能有大量制造业向海外转移,对中国产业链造成一定冲击。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的各项稳增长措施,将对工业制造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支撑作用,例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不仅拉动投资,也将拉动水泥、钢铁、建材等工业领域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1.0%。

厉克奥博表示,明年国家会发力基建,地方债的发行也要适度提前。由于基建下游是很长的制造业链条,会对工业制造业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

中小微企业明年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的支持;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等支持。

近期受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融资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用电紧张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主要经营指标有所放缓。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分析,明年包括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1%征收率等优惠政策有望延续,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点和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仍可以进一步优化。考虑到财政可持续性,预计明年减税降费规模在1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王涵认为,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一是应当推进减税降费,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应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其能够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得到相应回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

厉克奥博表示,中国在过去20年深度融入了世界,享受了全球化分工的红利,但制造业也大量存在技术方面的短板。未来国际环境面临巨大不确定性,一些技术上的冲突和封锁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这就需要补足供应链上的短板。

“中国发展‘专精特新’,立足于新发展格局,考虑到内外部大环境和约束条件的变化,本质是把发展与安全统筹在一起”,厉克奥博认为,发展“专精特新”为制造业指明了方向,也为资本的流向指明了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育英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