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央行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2021-12-10 09:33: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9日发布消息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其决定自2021年12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9%。

央行此前一次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在今年6月15日,当时从5%提高到7%。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重要的宏观审慎政策工具,在今年6月上调2个点后本次再度上调2个点,凸显了央行稳定汇率走势的决心。

王有鑫表示,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部分外汇流动性,推高境内外币利率,使得人民币和外币利差收窄,部分减少结汇需求,抑制人民币升值压力。

他进一步称,当前调整主要是由于近期人民币表现较为强势,虽然美元在升值,但人民币同样升值。而中国经济增长仍然面临一定压力,为了避免过快升值对出口部门带来冲击,形成单边升值预期,此时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稳定汇率走势,更好地服务实体部门发展。

“而且,目前全球流动性过剩,国内外汇相对充裕,适时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改善外汇供求情况,推高外汇兑人民币汇价。”王有鑫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夏宾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