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资为何持续增持人民币债券?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姚 进 编辑:吴芳 2021-11-17 08:42: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与中国债券市场不断迈向高水平开放相呼应,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兴趣持续处于高位。中央结算公司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在该公司的债券面额达35167亿元,较9月末增加226亿元,在创出该项托管数据最高纪录的同时,也将数据连续增加的时间刷新至35个月。

境外机构连续加仓人民币债券,有三方面主要原因: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固,为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奠定了坚实基础;中美利差维持在高位,境外机构有继续增持的动力;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入快车道。

首先,相较海外市场,中国经济金融体系整体表现稳健,内生韧性依然强劲。从基本面看,主权债券被境外资金持续增持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被认可的标志之一。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持续显现,同时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回旋空间广阔的特点明显。人民币债券被境外投资者连续增持,充分说明外资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长期信心。

其次,中国国债收益率相对于发达经济体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中美利差持续处于较高水平。尽管9月份以来美债收益率基本处于上升轨道,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中国国债收益率仍显著高于实施零利率及负利率的国家,也比其他新兴经济体更为稳定,人民币债券的投资价值正在得到更加普遍的认可。尤其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重要选项,也带动投资者更加关注债券等投资工具,人民币债券吸引力及配置需求进一步走高。

再次,中国债市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不断推出,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投资环境,也带动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中国债券市场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品种丰富,交易工具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具备了相当的深度与广度。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中国国债正式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市的活跃度也显著提升。债市开放获得国际机构日益广泛的认可与肯定,加快了外资进入中国债市的步伐。

连续35个月增持,凸显出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这背后反映的是全球投资者加仓中国、增配人民币资产的长期趋势。接下来,中国债券市场还需要继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占比还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空间。到去年年底,外资持有债券占中国整个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3%,低于美国(28%)、日本(14%),也低于巴西(9%)等新兴市场国家。

人民币债券受外资追捧并非偶然。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持续开放,债券或将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吸引外资的重要阵地。未来随着债券市场进一步稳步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不断丰富,以及相关法律制度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有望吸引更多被动型和主动型的配置资金流入。而通过投资中国债券等人民币资产,国际投资者也将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姚 进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