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树清:针对14家互联网平台,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2021-10-20 09: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依法依规维护金融领域公平竞争环境

——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

近年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在公平竞争方面存在什么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接下来,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

记者:当前,我国金融领域在公平竞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郭树清:改革开放后,中国在短短40多年的时间里,就构建起全球第二大的现代金融体系,有的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充分说明我国金融体系具有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其开放性、竞争性、公平性、包容性、普惠性处于较高水平。

同时也必须看到,在我国金融某些领域和环节也存在突出的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产业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无序扩张。二是打着“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的旗号违法违规开展金融活动。三是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涉足多种金融业务开展不正当竞争。

这些问题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些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在金融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快速发展。但风险与金融相伴而生,越是发展快的金融体系,风险越容易积聚,产生这些问题具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我国现代金融体系发展历史较短,必须加快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治理体系。我国现阶段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本是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必须在严格规范和合理调节下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近些年,高新技术层出不穷,新技术在推动金融创新发展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风险。

出现上述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坚持问题导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这也是实现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现阶段世界正处于新的科技革命时期,也是金融和资本最活跃的时期。通过对资本的合理引导、兴利除弊,就可以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步伐,促进金融、科技、产业良性循环。

记者:党中央多次强调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金融管理部门在强化金融领域反垄断、规范金融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郭树清:首先要正确认识规范和发展的关系,这其中有两层含义:一是通过守正创新、依法依规才能够做到规范和发展并重;二是规范和发展并重是要做到既规范又发展。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及时开展金融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整治。具体工作原则是“坚决打破垄断,严格依法监管,坚持稳中求进,促进健康发展”。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既有利于改善普惠金融服务,又有利于促进创新发展。

国外有人认为,打破垄断、防止不正当竞争目的是打击民营企业,这种观点完全是错误的。事实上,打破垄断、防止不正当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正是为了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劳动者、经营者等各方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实现更高的生产力水平,有利于加快我们国家现代化的进程,创造共同富裕的物质条件。

关键就是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方面,坚持依法依规。必须首先做到遵守法律、尊重法治、服从监管。许多金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明显违反现行法律法规。一些领域特别是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方面的法律,需要根据行业发展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另一方面,坚持守正创新。金融领域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贯彻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经济金融管理制度的核心和灵魂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产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现象,当出现损害存款人、保单持有人、金融消费者或证券投资者利益的行为时,不论其有什么理由和借口,都要坚决予以纠正和惩处。守正就是坚守人民至上,在这个大前提下,才能鼓励金融创新,否则就会走偏方向。创新是用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新流程来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只有把握正确方向,创新才有好结果。

前期,我们针对金融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实际需要,在银行、保险、证券以及其他金融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针对14家互联网平台,我们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对于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零容忍”,坚决制止监管套利。

记者:下一步,金融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支持民营经济方面还会有哪些重要举措?

郭树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金融环境。一是鼓励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用好数字化手段,推动加快信用信息共享,准确掌握使用水电煤气缴费、工商、纳税情况等企业信息。二是持续推动银行机构下沉服务重心,进一步发扬“扫街查数”和“走村串户”精神,深入企业、社区了解实际情况,帮助民营企业获得更为便利的金融服务。三是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私募基金、天使基金的潜力,拓宽民营企业融资的途径和渠道,使金融供给在融资周期等方面更好匹配企业需求。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