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绩排名战打响 逾50只基金年内收益超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2021-10-14 10: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已近半,随着四季度交易的开启,2021年基金业绩排名战也即将打响,以新能源、周期股为代表的主题基金以及部分能源类商品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业绩表现突出,或成为竞争业绩冠军的“种子选手”。与此同时,由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分化,基金产品的业绩分化也较为明显,仍有四成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年内收益为负数。

竞争激烈

50余只基金年内收益超50%

从整体情况来看,与A股市场所表现出的结构性行情相对应,基金市场也呈现出两极分化格局,受近一个月市场行情影响,部分商品型和QDII基金表现突出。在主动权益类基金方面,以新能源和周期股持仓为主的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较为优异。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市场共有55只(A/C类分开计算,下同)基金产品的年内收益超过50%,能源化工领域的商品型基金以及油气类QDII表现比较突出。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年内总回报达到93.56%,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年内收益率超过90%的基金。除此之外,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等多只QDII基金年内收益率也在7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类产品在最近一个月内涨势明显,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最近一月的总回报率达到31.09%。

就主动权益类产品而言,随着市场震荡,不少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在最近一个月内遭遇回调,部分甚至跌超10%,因此略逊于商品型和QDII基金。不过,总体来看,以新能源和周期类个股持仓为主的基金全年业绩仍较为突出。此外,部分投资风格以中小盘为主的权益类基金,尽管在近段时间遭遇回调,靠前期积累的涨幅仍旧保持不错的年内收益率。

具体来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的年内回报达到79.05%,位列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榜首,也是角逐今年冠军基金的有力竞争者。另外,广发多因子、前海开源新经济以及大成国企改革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也在70%以上,在四季度同样有望成为“种子选手”。此外,还有包括大成新锐产业、长城行业轮动、金鹰民族新兴等在内的14只基金产品年内总回报也在6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绩表现排名靠前的基金规模普遍较小。Wind数据显示,在年内收益率超过60%的18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中,没有一只产品的规模超过百亿元。规模较大的广发多因子以及大成新锐产业,其最新规模均在42亿元左右。而年内收益率达70.21%的大成国企改革,其最新规模仅为1.05亿元。

分化加剧

近四成主动权益基金收益为负

在部分基金产品表现突出的同时,仍有大量基金年内收益并不理想。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在有可比数据的10811只基金产品中,共有2575只基金的年内收益仍为负值,占比为23.8%。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这一比例则更为严峻。在逾4000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中,共有1547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为负,占比近四成;年内亏损超10%的产品共有405只。

从行业来看,持仓以消费、科技和互联网为主的部分权益类基金亏损幅度较大。以消费主题基金为例,在上述收益为负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就有119只包含“消费”字眼,部分消费基金年内收益跌逾20%。不过,近期消费股整体呈现回暖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收盘,申万一级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指数月内涨幅均超过5%,纺织服装指数涨超3%,均位列各行业前列。在此背景下,消费主题基金的排名仍存上升动力。

此外,不少基金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明星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不甚乐观。《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90只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仅有29只年内收益为正,占比为32%;其中年内收益最高的两只百亿主动权益类基金分别为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年内收益率分别为48.33%、47.67%。此外,还有16只百亿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亏损超过10%。

进入四季度,基金业绩排名战也进入关键时期。展望后市,不少公募机构指出,市场震荡大概率仍是主旋律,但在风格上或将更趋于均衡。国泰基金认为,消费、金融等板块基本面存在改善预期或具备一定的估值修复动力及空间。永赢基金则表示,由于十月后将进入长时间的业绩真空期,三季报所反映的行业景气度可能对四季度表现有重要影响,具体关注点包括高景气赛道的成长性验证以及中下游制造业盈利受挤压程度是否缓和。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