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率走低 银行大额存单热度“降温”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向家莹 编辑:吴芳 2021-10-08 09:19:3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额存单作为一项安全稳定、收益较高的银行存款类产品,一直备受投资者青睐,但自从6月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优化落地,多家银行已下调此前作为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利率。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3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已连续三个月走低。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行而言,应增强自身揽储核心竞争力建设,伴随存款市场秩序逐步规范,后续银行负债成本料将继续稳中有降。对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而言,保本产品中可以考虑结构性存款和国债,非保本产品中可以关注银行以固收为主的中低风险理财。

大额存单利率普遍走低

记者在走访各家银行网点时发现,当前,包括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大额存单利率普遍在3%左右,与此前动辄高达4%至5%的利率相比明显降低。

被问到是否有较为“安全”的投资产品后,北京市西城区某国有大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目前3年期定期存款年化利率为3.25%,3年期、20万元起存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为3.35%。“我行之前同类型的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年化利率分别为3.85%和3.987%,现在利率确实下调比较多,我们现在更多推荐客户购买复利计息的银保类产品。”他说。

部分股份制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也同样出现了下调。某股份行客户经理表示,目前该行已经调降了大额存单利率,20万元起存,1年期、2年期和3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分别为2.25%、2.9%和3.55%。“目前短期理财没有特别合适的产品,如果期限在1年以内,我们更推荐买结构性存款,年化收益率约在3.4%左右。”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大额存单发行数量为367只,环比增长18.77%。其中,1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占比分别为19.62%、31.61%。8月新发的大额存单,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833%,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2.047%,1年期平均利率为2.284%,2年期平均利率为2.886%,3年期平均利率为3.523%,5年期平均利率为3.943%。

和7月份相比,除2年期大额存单平均利率环比上涨0.9BP,其他期限平均利率均环比下跌,其中3个月、6个月、1年、3年、5年期平均利率分别环比下跌3BP、2.8BP、1.1BP、0.1BP、2.5BP。

“今年存款利率定价方式调整以来,大额存单长期利率有所下调。大额存单是具有起点高、利率高、可转让等优势,是具有标准化期限、最低投资金额要求、市场化定价的存款产品。大额存单利率水平一般高于普通定存,且大额存单中长期占比较高,其揽储成本要高于普通定存。”普益标准研究员李启明表示,银行要想控制负债成本,需要控制大额存单的量价水平,特别是对中小型银行而言,依靠高息来揽储的难度会更大,由此大额存单利率后续或持续下行。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随着中长期大额存单利率的降低,会使得银行增强对于这部分大额存单定价和发行数量的控制。“未来,需要银行使用新的金融产品来满足这部分追逐高收益低风险的客户的多元化需求,重新考验银行的客户黏性。因此,银行需要重视加强对这方面能力的建设。”王一峰表示。

银行负债成本料将稳中有降

随着存款市场秩序逐步规范,保本理财产品、靠档计息产品、结构性存款、互联网平台存款等揽储利器相继迎来严监管,银行高息揽储现象大幅减少。

据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测算,除结构性存款利率小幅上行之外,6月以来银行其余各科目负债成本均有下行,尤其是定期存款利率降幅较大,体现了改革对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作用。

虽然揽储压力仍然存在,但业内人士预计,后续银行负债成本料将继续稳中有降。光大银行行长付万军此前在中报发布会上表示,将强化存款量价双优导向,确保负债成本逐年下降。在零售业务方面,要打好零售增幅组合拳,优化代发业务考核机制,提高获取零售原动力资金的能力,同时丰富零售产品货架,做大零售AUM(资产管理)规模,带动零售存款提升;在公司业务方面,将集中营销央企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地方的产业集群,做大交易银行业务流量,增加存款沉淀。

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也表示,下半年在负债端要提高活期存款占比,邮储银行很大的优势就是存款能力,但劣势是定期存款占比较高。从下半年开始邮储银行会把存款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优化结构上。

可关注银行中低风险理财产品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指出,随着储户逐渐接受当前的利率水平,部分银行可能会继续下调大额存单利率。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更加追求稳妥的投资者而言,保本产品中可以考虑结构性存款和国债,非保本产品中可以关注银行以固收为主的中低风险理财。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刘银平表示,在保本产品中,除了银行定存和大额存单,还有结构性存款和国债可供选择,不过结构性存款保本不保收益,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国债则是开放购买时间较短、购买难度较高。

“除此之外,在非保本产品中,银行中低风险理财产品、养老保障管理产品、短债基金等也可以考虑,这些产品亏损的概率较低,收益率会有所浮动,相对于银行存款而言,期限整体偏短,收益率更有优势。”刘银平称。

李启明建议,对追求安全的储户而言,可以关注银行的中低风险理财产品,即风险等级为一级及二级的产品。此类产品多以固收产品为基础,“固收”代表的是风险低、收益相对稳定的资产,用于获取基础收益,这部分资产通常占整个投资组合的绝大部分,如债券类资产。银行长期深耕固收市场,在低风险理财及固收领域存在传统优势,包括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以及低风险资产配置能力等。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向家莹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