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筑梦十二年 为“三高四新”再添京行新力量——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成立十二周年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吕云祥 编辑:吴芳 2021-09-10 09: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和坡子街社区党总支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京彩生活杯”社区居民才艺大赛暨“欢乐金秋 幸福坡子街”群众性文化活动。图片由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提供。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10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将迎来12岁生日。近年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在湖南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紧密围绕“三高四新”发展大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坚持党建引领的鲜明旗帜

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新担当,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进一步提升金融工作的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统揽全局。全面启动“基础与质量提升年”工作,大力支持国家战略、“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等,落实关于普惠小微的支持政策,为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充分用好湖南红色资源,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制定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该行党委赴韶山毛泽东故居、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建党百年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掀起学党史的热潮,并在学习中感悟百年党史的思想伟力。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在监管机构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参与湖南省银行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在清廉短视频集中展播评比中收获4个奖项,并受邀向当地同业做清廉文化建设经验分享,在湖南省银保监局组织的“湖湘清廉金融文化进高校”活动中,为中南大学学生作首场专题授课,以实际行动助力湖南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坚持服务实体的发展方向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加强与湖南省、市各级政府沟通,落实“三高四新”名单化营销,对央企、省企、市企进行科学的分层分类,为经营单位提供“一行一策”“一户一策”的营销指导,主动进园区、进企业,积极拓展高端装备制造、医疗卫生、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行业,集合优势资源为重点企业提供包括传统信贷、集团授信、供应链、现金管理、投资银行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力。

湖南的文化产业、高端机械制造产业享誉全国。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优先支持高端制造、文化创意、节能减排等领域,在湖南地区持续擦亮北京银行“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金融品牌。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根据当地产业特点,探索影视著作权质押的贷款模式,提升对影视企业的金融服务能力。今年6月该行与和光传媒合作,以电视剧《谍海追踪》的著作权作为质押,向其发放贷款用于支持《大浪淘沙》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成为湖南省首笔影视著作权质押贷款,得到省内外多家权威媒体报道,进一步打响北京银行文化金融品牌。

今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入围科技厅第一批科技型企业风险补偿业务合作名单,加入株洲高新区“瞪羚计划”。8月,该行落地了首笔科技银行风险补偿信用贷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类贷款专门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初创期轻资产、无抵押的特点,是一款纯信用无需抵押的产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实现了科技型企业融资的轻资化、便利化。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与某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合作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项目,将该行“京信链”接入企业平台,把供应链的付款、融资全流程搬至线上。该项目上线后,可显著提升服务核心企业上游中小微企业的效率,有效解决供应链上游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题。

大力推进跨境金融业务,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走访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中非经贸创新示范园,探索自贸区金融支持和综合服务的新机制。上半年该行结售汇、跨境汇款金额同比增长73.5%、359%。今年5月,该行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系统内首笔碳中和银团业务。

同时,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紧跟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及郴州综合保税区的战略规划,掌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新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情况,制定具体融资方案,推动项目在自贸试验区的落地。据悉,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正在稳步推进自贸区支行建设工作,未来将以该网点为自贸区业务的战略支点,进一步提升服务自贸区的专业化水平。

坚持金融惠民的发展理念

“十四五”时期,居民财富将保持稳步增长,个人的金融服务需求也将迎来升级阶段。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通过“理念下沉、资金下沉、渠道下沉、产品下沉、服务下沉”等方式,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使周边社区居民可以就近享受小额取款、转账汇款、理财服务、办理贷款等综合化服务。今年以来,该行累计销售公募基金较去年同期增长166%,各类客群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现有35家支行网点,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通过利用周边社区街道和其他机构渠道资源,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银行真正融入社区、服务百姓。

今年1月,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联合全国连锁名医馆,邀请全国三甲医院中医专家走进银行网点,为社区居民免费进行中医把脉问诊、普及正确健康的养生方法,传授中医健康妙招。在关爱群众身心健康的同时,网点工作人员在营业厅积极开展线下金融知识普及宣导工作,摆放金融知识读本供市民阅览,开展金融消保宣传教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同时,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持续强化“接诉即办”“未诉先办”,践行首问负责制,在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的消保评级中获得“A级”考评。

“小店经济”是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的活力。为支持“小店经济”,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推进个人普惠金融服务再升级。目前,该行的个人“银税贷”产品已实现全流程线上化,7×24小时支持小微企业主在线“一键申贷”;另一款“普惠e贷”产品,可由系统对小微企业经营情况和企业主资产情况进行综合判断,计算预审批额度,让小微企业主足不出户即可“一键测额”,对“能不能贷,能贷多少额度”做到心中有数。今年上半年,该行通过线上系统共受理近千户小微企业贷款申请,为近800户小微企业提供个人经营性贷款服务,投放量同比增幅19%。

积极支持长沙“网红经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打造了丰富的信用卡市场活动生态圈,助力拉动消费经济。大型院线10元观影、1元洗车、连锁便利店满减等层出不穷的市场活动,紧贴群众日常生活、紧跟时下消费热点,通过以小规模、广覆盖的形式为广大用户带来实惠。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还通过分期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多年来,该行与城南某建材家居广场保持良好合作。2020年,为帮助商户复工复产,该行加速分期项目的续签落地,有效缓解小微商户资金压力,确保商户及商场正常运作。今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首次推出担保类与信用类两种申请方式,加大了对该建材家具广场与商户的分期投放力度,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压力。

坚持依法合规的风险底线

今年以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强化资产质量管控,加大了不良处置力度,完成多笔项目的处置与化解。同时,该行强化风险管理,做好差异化分类,对7类重点领域进行有效管控。

今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扎实推进“基础与质量提升年”工作,抓好合规管理,严格落实监管政策,开展各类专项排查。

近年来,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电信诈骗的专项行动。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迅速响应,强化账户管理,按照公安和监管的要求开展反洗钱、反电诈的有关工作,同时,健全资金交易风险识别、预警、处理机制,推进反电诈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据了解,该行不断加强与监管部门联动,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多次获评湖南省银行业A类金融机构、反洗钱A级机构、征信合规A级机构,为区域金融稳定持续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正直正确的企业文化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始终把员工身心健康放在突出的位置,在工作中给予支持,在生活中给予关怀,持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上半年,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开展手机摄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开展员工家访,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慰问退伍军人、退休党员,让员工既有小家的幸福,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该行持续落实疫情防控新要求,积极采购防疫物资,组织分行本部全体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组织员工分批接种疫苗,确保员工的生命健康。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承办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征信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湖南省“拒绝跨境赌博”宣传周活动和金融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今年6月,该行与湖南省委宣传部合作开展“情牵红土地汝城站”直播活动,有效提升了北京银行的品牌形象。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来自首都的银行,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将秉持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落地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监管关于“三高四新”战略的具体部署,将自身发展融入湖南发展大局,抢抓时代机遇,推进经营理念、服务水平、风险管理全面提升,让“金融活水”真正惠企、惠民,继续为区域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吕云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