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汽车专属车险要来了 火灾事故可翻倍赔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21-08-10 08: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电池、电机起火都能保 特别推出遇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

新能源汽车未来将有专属商业保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发布关于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2021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至2021年8月13日。

记者注意到,与传统车险条款相比,《征求意见稿》对新能源车的保险责任进行大幅扩容,在主条款中将电池系统问题、起火燃烧等风险都囊括入内,附加险更是新增了包括充电桩、外部电网等6个与新能源车特性相符的产品。

车身和“三电”全都保

在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603万辆。然而,目前新能源车并没有专属车险产品,采用的仍是传统的燃油汽车保险。

新能源汽车区别于传统车的核心技术是“三电”,包括电驱动、电池、电控。在针对燃油车的传统车险中,并不体现这些核心部件,因此在理赔中经常会产生纠纷。因此,行业多年来一直呼吁新能源车专属保险产品的出现。

在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被保险新能源汽车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车身、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以及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上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过程包括行驶、停放、充电及作业。

业内人士表示,车损险责任包含“三电”,很契合新能源车主的需要。与此同时,相比传统车险,新能源车专属条款的主险责任还增加了充电过程,以及起火燃烧,也更符合新能源车的风险特征。

火灾事故可翻倍赔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新能源车主更充分的选择,《征求意见稿》还专门为新能源汽车设置了6款专属附加险。其内容包括附加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附加自用充电桩损失保险、附加自用充电桩责任保险、附加智能辅助驾驶软件损失补偿险、附加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附加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特约条款。

以“附加火灾事故限额翻倍险”为例。新能源汽车因起火致使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者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对第三者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范围的,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所适用的责任限额在保险单载明的基础上翻倍,分为主责任限额的2倍、3倍、4倍三档,由投保人和保险人在投保时协商确定。

除了保障责任与范围,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保险的价格也十分关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尚未有新能源车险的费率方案,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新能源车的售价和出险率均高一些,所以车均损失高一些,预计在同等保障程度条件下,费率会比燃油车高一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