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商银行收罚单收到手软:去年31项违规被重罚1亿元

来源:新浪新闻客户端 作者:新浪新闻客户端 编辑:吴芳 2021-07-18 22:55:3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浙江银行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双升,在业界仍然属于中等或中等偏上水平。但是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数据背后或存在“猫腻”。

内控不严,浙商银行连收罚单

今年7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衢州监管分局公布了一张对浙商银行的罚单。罚单显示,浙商银行衢州分行主要因虚增存款、信贷管理不审慎的违法法规事实,被罚款100万元。

银行业虚增存款往往因为银行部分银行分支行通过“虚增存款”的方式应对业绩考核,也反映出银行内部管理和内控漏洞。

6月份,浙商银行遭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自律处分,被予以警告。原因是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存在多项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包括募集资金用途监测存在重大疏漏、对募集资金用途项目及偿债保障措施尽职调查不到位、出具的尽职调查报告不准确等。

债券承销尽职调查不严可能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已有浙商银行作为主承销商的17只债券因未按期兑付出现违约,违约的企业主要包括永泰能源、雏鹰农牧、永城煤电、北大方正集团、新光控股等11家。

浙商银行涉及最著名债券风险事件是“宝万之争”,据财新网报道,2015年“宝能系”投资主体平台钜盛华为不断增持万科股票,于当年11月拿出了67亿资金作为劣后级向华福证券融资133亿,合计出资200亿成立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的资金来自浙商银行理财资金,背后的主角实则就是浙商银行。

2020年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双升

内控不严往往会提升银行的不良贷款率。

财报显示,2020年浙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170.4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8.98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1.01%,较上年末下降29.7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72%,比上年末下降0.31个百分点。

对此,浙商银行副行长兼董秘刘龙在该行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到2020年年末,行内不良贷款、不良率、拨备覆盖率等各项指标都满足监管要求,位列同业中等或中等偏上水平。”

不过,浙商银行近年扩张迅速,在2020年资产规模一举突破2万亿元。但其不良贷款率却能保持低位,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数据或藏有猫腻。

亿元罚单的背后

2020年9月4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的罚单显示,浙商银行因31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高达1.012亿元,该银行7名责任人员被警告直至警告并处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

浙商银行的违法违规案由包括:“不良资产虚假出表、通过违规发售理财产品实现本行资产虚假出表、通过违规发售理财产品帮助交易对手实现资产虚假出表”以及“以保险类资产管理公司为通道,违规将存放同业款项倒存为一般性存款”等。

监管此前多次发文禁止银行类似行为,浙商银行算‘顶风作案’,且罚款金额高达1亿余元,这引起了外界对浙商银行通过“资产虚假出表”等手段修饰不良贷款率方面的质疑。

据《中国科技投资报道》,某大型股份行人士分析“虚假出表”时透露,银行常见的做法是把信贷资产(多为不良资产)卖给SPV(特殊目的载体),然后发行理财,用理财资金从SPV买回上述资产。由于这种理财属于表外业务,不计入资产负债表,这样一来,该笔不良资产不会显示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银行借此实现了不良资产虚假出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孟庆斌也表示,银行这么做很有可能是为了掩盖真实不良贷款率,逃避监管,“这种情况下监管无法得知银行真实的不良贷款率和经营情况,风险会不断积累,一旦风险集中释放,对整个金融系统的冲击会很大,所以监管要严厉打击这类行为”。

来源:新浪新闻客户端

作者:新浪新闻客户端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