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 中国经济“半年报”成绩亮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吴芳 2021-07-16 09: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中国经济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在国新办举行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但同时,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

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3%,2年平均增长5.5%。上半年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24.6%,2年平均增长7.2%。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6月末,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16.6%。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均保持较快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3.7%;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质量效益总体提升。1—5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3.4%,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7.1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5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倍;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2%。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从上半年数据看,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发展韧性持续提升。

看生存力——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4.9个百分点。其中,市场销售稳步回升,投资持续稳定恢复,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

看竞争力——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2年平均增长13.2%,“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快速增长对上半年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发展力——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9.7%、12%,2年平均分别增长17.1%、9.5%。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服务业等领域投资增长迅速。

看持续力——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6.8%,增速超过投资增速。“十四五”规划确定的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在陆续部署推进,6月份新入库的5000万元及以上的大项目超过1万多个,环比增长11.6%。

“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基本面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刘爱华表示,随着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逐渐累积、逐渐增多,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政策助力行稳致远

上半年,宏观政策继续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成为中国经济念好“稳”字诀的重要保障。

在新动能培育上,有关部门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采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等创新支持政策,加大“双创”力度,创新引领作用显著增强,有力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成长壮大。

在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问题上,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保供稳价的政策效果初步显现。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比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如何平衡节能降耗与经济增长?刘爱华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碳达峰”“碳中和”既是中国向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可能会抑制部分高耗能行业、高排放行业的短期增长,但也将创造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产业。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刘爱华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助企纾困发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针对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调节,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尤其是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给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刘爱华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