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险资“活水”流向哪里?监管层谈2021上半年保险业资金走向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盛 编辑:吴芳 2021-07-16 08:4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到今年5月末,保险资金通过投资企业债券、股票等方式,直接投资制造业、科技等领域4.35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9.07%”“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比例由‘一刀切’改为八档分级分类管理,最高可达总资产的45%”……

7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了2021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张忠宁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鼓励保险资金(以下简称“险资”)发挥长期、稳定和价值投资的作用,为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提供多层次资金支持。

据悉,近年来监管政策频繁为险资运用“松绑”,鼓励险资通过市场化手段投向产业基金,继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力度。

在2016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就险资直接投资参与产业基金份额提出支持意见,为险资市场化运作“松绑”。2020年,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引导险资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源头活水”。今年5月,银保监会又向银行保险机构下发了《做好2021年制造业金融服务有关工作通知》,支持险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供资金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支撑,这些行业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领域,需要强有力的长期资本支持。险资具有资金额度大、使用期限长、投资稳定、连续性强等特点,参与产业基金的优势非常明显。鼓励险资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产业基金,是加大保险业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力度和集中度的必要举措。

在推动保险资金运用上,张忠宁表示,银保监会拓宽产业基金资金来源,支持险资开展创业投资、基金投资,设立成长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等私募基金,通过基金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大股权直接投资力度,取消险资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加大对制造业长期股权性和资本性资金支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形成错位发展和优势互补;强化对上市企业的融资支持,丰富市场中长期投资工具,引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挥长期资金管理的优势,积极创设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保险资管产品。

“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支持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张忠宁说,一是完善监管政策,修订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的政策,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基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资产支持计划发行程序,提升产品发行效率;三是开展产品创新,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股债结合等形式,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盛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