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保监会:中国绿色信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夏宾 编辑:吴芳 2021-07-15 09:14: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 夏宾)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1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绿色信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且绿色资产质量整体良好。

叶燕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自中国去年9月宣布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以来,银行业加大了对相关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特别是低碳能源、低碳建筑、低碳交通等。

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余额达到12.5万亿元人民币,占各项贷款的9.3%,其中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占比超过70%。

叶燕斐称,中国绿色信贷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绿色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良好,近5年不良贷款率均保持在0.7%以下,远低于同期各项贷款的整体不良水平。中国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大致在2%左右,但绿色信贷不良率最低不到0.4%,高的时候也只有0.7%。

与此同时,绿色信贷环境效益逐步显现。叶燕斐说,按照绿色信贷资金占绿色项目总投资的比例计算,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超过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7亿吨。在绿色保险保障方面,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覆盖重金属、石化、医疗废弃物等21个高环境风险行业,为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谈及下一步如何支持绿色低碳产业,他提到,中国碳排放权市场即将开始交易,碳排放权价值逐渐显现。未来可以将碳排放权作为有效抵质押品,为银行扩大融资提供重要质押基础。同时,银行业在识别和挖掘绿色信贷资产方面,仍有很大潜力,对这些资产提供信贷后,可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卖给更多金融机构,从而更好地将绿色信贷资产效益传递下去,动员更多社会资本投资绿色资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夏宾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