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募基金迎新一轮“限购” 近千只新品待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2021-07-08 09:2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受益于权益市场表现,基金发行和销售近期持续回暖。今年上半年月均新基金成立数量均在百只以上,进入到下半年,在诸如双创50ETF、公募REITs等多类新产品带动下,基金发行节奏不断加快。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场目前待发基金数量近千只。与此同时,近日,公募基金更是频繁发布公告限制大额申购业务。

短期规模增长过快

49只基金“闭门谢客”

截至7月7日记者发稿,包括交银蓝筹混合、汇安丰泽混合A等在内的12只基金同日发布限制大额申购业务公告。《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近7个交易日以来,共有49只基金产品发布暂停大额申购业务公告,17只产品下调了大额申购限制金额,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百亿级基金以及上半年收益排名前列的部分“绩优”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市场回暖,投资者申购较为火热,部分产品规模增长过快,尤其是今年以来业绩优异的部分基金总体规模并不大,短期内规模暴增或给基金经理的投资布局带来一定困难。

7月7日,交银施罗德蓝筹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称,自7月7日起,对单笔金额在人民币100万元以上(不含100万元)的申购及转换入申请(含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发起的申购申请)进行限制。自7月14日起恢复办理大额申购等业务。

除交银施罗德蓝筹外,多只公募基金日前频繁公告,采取暂停或下调申购限制金额等方式,对产品大额申购业务进行限制。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7个交易日以来,共有48只基金产品发布暂停大额申购业务公告,17只产品下调了大额申购限制金额,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百亿规模以上基金。例如,7月5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旗下中欧时代先锋暂停大额申购,A类基金限额为1000元/人/天,C类基金限额为1万元/人/天。中欧时代先锋由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中欧时代先锋规模合计达214.11亿元。

除此之外,偏股型基金上半年收益排行居前的金鹰民族新兴和宝盈优势产业也双双加入这一轮“限购”。7月3日,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发布公告称,自7月5日起,对该基金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投)投资进行大额限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投)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200万元(含)。6月28日,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同样发布关于大额申购等业务的限制公告。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上述两只基金的年内收益分别为49.91%、53.14%,均位列混合型基金业绩排行前三。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的大额限购有助于保护原持有人利益,能够减少短期内规模快速扩张对净值带来的冲击。与此同时,对于部分业绩优秀但总体规模不大的基金而言,由于受到投资者追捧,基金规模会在短期内剧烈增加,从而给基金经理的投资布局带来一定程度的困难。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居前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其规模大都不足5亿元。例如,上述实施限购的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宝盈优势产业混合截至今年一季度的规模分别为1.16亿元、1.49亿元。

近千只蓄势待发

新基金发行竞逐“下半场”

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半年,新基金募资总规模1.61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2%。权益类基金继续发力,发行规模超过1.303万亿元,占比达到81.58%。这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第四次半年度基金发行规模超过万亿元。而进入下半年,各家基金发行竞争更为激烈。

震荡调整中的市场并未影响新基金发行的火热态势。此前首批9只公募REITs累计吸金314亿元,首批9只双创50ETF也大卖150亿元。三方机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新基金成立数量达43只,发行份额超140亿份,比去年同期数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以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权益基金占比居前,固定收益类基金发行也开始回暖。本周全市场有49只新基金发行,涵盖了易方达、嘉实招商、农银汇理等33家基金公司。其中,南方、华夏、嘉实、招商5家公司旗下的双创50ETF正式上市备受投资者关注。

另外,市场上首只名称中含有“碳中和”字样的公募基金产品也于近日正式获批。记者了解到,首只获批的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基金投资将核心围绕受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技术和行业。西部利得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陈保国表示,该基金的投资将核心围绕受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技术和行业,主要关注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负碳排放技术、信息数字技术等领域中,可能出现的对现有行业产生影响的技术创新点,这都有可能成为未来重要的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围绕“碳中和”概念的主题投资热度持续攀升,各家基金公司也开始积极筹备相关产品。目前汇添富、海富通、创金合信均申请了带“碳中和”名称的基金。同时,涉及新能源、低碳主题的基金产品申请数量也近10只。而不止“碳中和”主题基金,来自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目前已获批尚未发行的基金多达440只。另据不完全统计,处于申报阶段的基金目前已超500只。

谈及7月份基金投资策略,格上理财建议注重资产配置的投资者,一方面可精选配置以优质债券为底层资产的标准化债权类产品;另一方面可选择“固定收益+”产品,利用其收益增厚策略,发掘阶段性低波动、相对高收益的可能性。“我们建议追跌不追涨,发生大的回调敢于加仓,把握好投资节奏。一方面,精选个股依然是主要方向,因为在‘盈利驱动’背景下,有能力优选出估值与盈利、成长性相匹配股票的管理人预期会表现更好。”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