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94%债基上涨 华商融通广发等旗下基金涨幅靠前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吴芳 2021-07-07 09: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上半年,受益于股市整体表现稳定,权益类基金多数实现上涨,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也同样表现良好,截至6月30日,剔除净值异动债基后,在全市场3575只债券型基金中,有3369只净值上涨,占比94%,194只下跌,占比仅为5%,另有12只基金持平。

从涨幅靠前的债基看,上半年共有5只基金涨幅超过15%,涨幅超10%的共有21只,大多数都为转债基金。其中,民生加银嘉益债券以18.40%夺冠,但华商基金更为亮眼,旗下华商信用增强债券A、华商信用增强债券C、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A、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C在上半年分别上涨了16.14%、15.92%、15.61%、15.39%。

从类型看,民生加银嘉益为纯债基金,一季报显示主要持有金融债,而华商旗下的四只基金均为二级债基,华商信用增强的一季报显示,其债券资产占比为78%,绝大多数都为可转债,另有16.14%的股票资产;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债也有80%为债券资产。并且这几只基金均为厉骞管理,资料显示,厉骞从2016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对于后市,厉骞表示,从债市维度观察,2021年紧信用政策和财政后置导致优质债券的供给偏少,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资产荒”,市场配置需求较强,上半年利率出现一定下行。下半年债市的供求紧张程度或有一定的缓解,从目前来看,基本面和政策面或难支撑利率继续大幅下行,预计还是以震荡为主。同时,股市全年盈利处于顶部,而流动性在通胀的约束下难以大幅宽松,全年系统性机会可能不大,更多还是需要注重择时和自下而上来把握个股的投资机遇。

广发基金旗下三只债基广发可转债债券A、广发可转债债券E、广发可转债债券C也在上半年上涨了12.84%、12.70%、12.62%。基金经理吴敌曾任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研究部债券研究员。其在季报中表示,坚持以股性转债为核心仓位,配置方向以顺周期为主,择券中加大了对中小盘成长型正股标的的挖掘,同时在收益率预期下降的背景下,积极关注负溢价、下修等交易性机会。

融通通捷债券上半年重仓金融债也获得了13.95%的优秀业绩,基金经理朱浩然历任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机构债券投资部信用研究员、交易管理部交易员、机构债券投资部基金研究员、上海毕朴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投资经理。

德邦基金表示,央行货币政策二季度例会提到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短期预计资金面维持平稳,并配合经济面和政策变化而更加灵活。短期债市维持震荡态势,关注三季度地方债供给节奏对市场造成的扰动。转债方面,可关注定位合理的优质新券和性价比高的老券。东北证券固收分析师陈康称,当前银行转债高位横盘,而银行股处于历史中性位置震荡。倘若银行股继续下挫,将带动银行转债高位下跌,但其相对下跌幅度不及银行股。长期来看,银行转债表现要优于银行股,银行转债的抗跌属性较强,可以作为多数债基的底仓品种,是较好的防御品种。

尽管债基整体在上半年表现优异,但仍有部分基金业绩逊色,宝盈融源可转债债券C、宝盈融源可转债债券A、兴银稳健跌幅分别为13.30%、13.17%、10.06%,东海祥瑞债券C、东海祥瑞债券A跌幅也超过7%。其中的兴银稳健和东海祥瑞债券均为纯债基金,一季报显示,其重仓债券包括20国债10、18进出、21国债01。

华创固收称,基本面结构分化的特征仍将持续,短期或仍难对债券市场形成趋势性指引,资金逻辑或仍是债市的主要驱动因素;跨季后,7月初资金面或仍维持宽松状态,但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存在不确定性,长端已经连续三周维持一定的交易情绪,短期震荡格局恐难以打破。

天风固收指出,对债市而言,因现在利率定价总体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难有大的突破,心态就显得特别重要,不以松喜,不以紧悲似乎是最合理的状态;展望7月,仍强调十年国债3%-3.35%的区间,一些小的变化总归难免,但是按照区间合理划定安全边际展开操作,是较为合理的选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