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运良:一生守“一诺” 一人暖一城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芳森 刘子元 编辑:吴芳 2021-06-17 09:49: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人民网 李芳森摄

沿湘江逆流而上,乘高铁,转汽车,从省会长沙,来到位于罗霄山脉的郴州宜章。

数百里奔波,只为见证一段与诚信相关的故事。

办企业,造福残疾老乡;创协会,打造“好人之城”。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谢运良已走过的58年里,20余载的份内份外工作,都是为了践行自己许下的诺言。

20多年来,谢运良诚信立企、诚善帮扶,坚守践行助残行善、扶贫帮困的人生诺言,累计捐资800万元以上。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第六届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全国诚信之星”“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等百余项荣誉,被称为“诚信典范”“扶贫好人”“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人”“残疾人的温暖大哥”。

谢运良。受访者供图

一个承诺

上帝关上一扇门,我来打开一扇窗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穿过夏季乡野的郁郁葱葱,来到位于宜章县经济开发区的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从进门开始,便能直奔报道主题。

“我们和谢总约好了今天采访。”

“谢大哥昨天和我说过了,我现在开门。”“谢大哥”,便是公司董事长谢运良,在他开办的两家企业里,员工都习惯于称呼他为“谢大哥”。听闻我们的来意,门卫吴忠华快速地扭动一下身体,脖子上悬挂的钥匙便摆向早已等待的左手。

按下按钮,大门缓缓移出一个通道,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夏风拂过,吹起了吴忠华空荡荡的右手衣袖。

走进百捷利的生产车间,在包装盒的清理环节,裁齐纸盒、推车运送等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6名员工中,4名员工有着不同程度的肢体或智力残疾。

“谢大哥真是好人,虽然新办了企业,也不忘带着我们一起干。”说起谢运良的助残轨迹,不得不说起他的“叔叔”谢志强。20多年前,肢残人谢志强在郴州开设了一所残疾人培训学校,在这里受训过的贫困残疾人,或就业或创业,实现了价值,成就了梦想,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谢运良参观后,感触很大。

由于两人都姓谢,差异的年龄,共同的助残情结,你来我往,渐渐成了“叔侄”。

谢运良在外拼搏小有成就后,想回家乡发展。征求叔叔的意见时,谢志强说,就为残疾人做点好事吧!

1998年冬,谢运良从深圳回到宜章创办了吉兴纸业。他对外承诺:就业之门随时向残疾人敞开。

正在工作的残疾人员工。人民网 李芳森摄

“招残疾人进厂,可能会影响企业效益啊。”有人提醒他。

“他们不是累赘,是宝贝。只要把他们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他们就能靠自己的劳动,有尊严的生活。”谢运良对此并不理会,在企业首次招工的43人中,残疾人就达到了27人。

“上帝给他们关上了一扇门,我就来给他们打开一扇窗。”20多年来,谢运良累计安排1200多名残疾人就业。目前,公司有员工370多人,其中残疾员工113人。

谢运良对残疾人不离不弃,残疾员工们也不愿离去。在他的公司,待了15年以上的老员工有38人、5年以上的有近百人。

“以诚治业、以爱兴业”,是谢运良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名下2家企业目前年产值逾2亿元,年纳税1000余万元,纳税信用评级一直是A级,是“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谢运良在吉兴纸厂检查产品质量。宜章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纸“军令状”

扶贫在宜章,造福省内外

“老宋,发的货收到了吧。”看着厂区里往来的厢式货车,谢运良记起了几天前发往深圳的几车产品。

那几车产品的收货人宋有辉,是吉兴纸业的第一批残疾人员工。进入吉兴纸业前,一家7口人蜗居在村里的土坯房里。虽右手不便,但在吉兴纸业近20年的工作,却让他成为掌握制浆技艺的能手。

“纸的质量怎么样,我一摸就能知道个八九不离十。”一条制浆生产线,宋有辉便曾是班长。

2017年,精通纸业的宋有辉有了外出创业的念头。谢运良知道后,便给他借了价值约50万元的两货车产品。因销售渠道不畅,这两车产品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才售罄。

“你懂这张纸,也会和客户沟通,打开市场只是时间问题。”在谢运良的指导、帮助下,宋有辉逐渐摸到了销售的门道,路子也越走越宽,每个月的销售量从几十吨增长到如今的260吨。

四年闯荡,宋有辉的家庭也发生着变化:曾经的“宋班长”,一跃成为“宋老板”;曾经家中的土坯房,也重建为小别墅,甚至在城区买下了一套江景房……

20多年助残之路,宋有辉意识到,谢运良不只是“残疾人的温暖大哥”,同时也是一位“扶贫好人”。

残疾人员工正在运送产品。人民网 李芳森摄

2015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声响遍贫困县宜章,全县2.8万多户贫困户摆脱贫困的愿望愈加强烈。

谢运良最关注的,还是残疾人的脱贫问题。

“只有诚心换真心,才能做到真扶贫,以诚心帮扶来履行扶贫济困的大义担当。”2015年6月,谢运良主动向宜章县委、县政府请缨承诺:“愿意承担帮助全县3700余名贫困残疾人脱贫的任务。”

参与脱贫攻坚五年多来,谢运良的企业结对帮扶37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益联结1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分红1200万元;投资300万元,建设“残疾人之家”和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每年免费为300人开展技能培训。

谢运良投身扶贫大浪潮的担当,影响带动了全县110多家企业加入,助力宜章脱贫攻坚,带动全县4.6万贫困人口增收。

除了宜章当地的贫困残疾人,省外的残疾贫困户也闻讯而来。湖北人张关才,腿有残疾找了4年也没找到工作。从新闻里得知谢运良的扶贫生产线后,他不远千里赶到宜章求职。

201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宜章脱贫摘帽;去年,全县 7538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成绩斐然,面对国家更高水平的乡村振兴,谢运良依然不敢松懈,如同当时立下帮助残疾贫困户脱贫的军令状,谢运良的助残工作,又进入了新阶段。

2020年4月,谢运良开展支农活动,为贫困户免费赠送农资。宜章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份期许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夏日炎炎,位于宜章县思源学校旁的“吉兴人行天桥”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这是谢运良夫妇投入328万元捐建的又一座爱心桥,让师生过马路更为安全便捷。

“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但是如果带动一群人,那就能让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为把更多的人聚在一起,共同为困难群众做事,2016年年底,谢运良牵头成立宜章好人协会,并担任会长。

“我这个人有很深的家乡情结,我就希望有一天,别人一提起宜章,就会评价这是座好人之城。”协会成立后,便迅速开展排忧解难、见义勇为、帮贫扶困、助学助教等公益活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动好人捐资20多万元,帮助地贫儿童“小珍珠”完成了手术。

从此,谢运良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志愿服务,关爱帮扶上。

在宜章全县19个乡镇组织会员开展文明劝导超过万余人次;

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慰问孤寡留守老人等活动上千人次;

长期帮扶20余名困难学生,并捐资助学10多所学校,数万学生受益;

积极参加扶贫济困、资助孤寡老人、贫困村架桥修路等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800万元以上;

2019年开展郴州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经验交流进校园、进乡镇、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公园广场、进军营等宣讲活动200余次……

谢运良安排残疾人周玉红到企业务工。宜章县委宣传部供图

宜章好人协会的好人善行,不胜枚举。爱,像星火燎原。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人就活得有意义了。”年近六旬,谢运良依然满怀激情。一个好人谢运良,将成千上万个好人拧成一股绳,温暖了宜章这座城。

目前,协会相继发展分会25个,会员40000多名,会员遍及宜章境内和周边的广东乐昌等地,采集帮扶需求信息5万多条,募集爱心款物2千余万元,接待来访求助群众5万多人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60多起,帮扶救助3.6万人次。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芳森 刘子元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