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弘余额宝规模跌破万亿元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楚涵 编辑:吴芳 2021-06-08 09:2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初,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其董事长自5月31日离任。记者注意到,此前连续三年居公募基金净利润榜首的天弘基金,2020年虽然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均不及易方达基金,此外,天弘余额宝规模更是跌破了1万亿元!

三年来首次掉落公募基金净利润榜首

本月2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原因,天弘基金董事长胡晓明自2021年5月31日离任,目前由总经理郭树强代任董事长职务。值得注意的是,这距离胡晓明自2019年10月8日正式担任董事长还不足两年时间。

公告显示,天弘基金董事会选举韩歆毅先生拟任公司董事长,韩歆毅由公司股东蚂蚁集团推荐,待其取得相应资格后履职。同日,天弘基金任朱海扬为副总经理,任职日期2021年5月31日。

受到关注的不仅是天弘基金“掌门人”的变动,还有天弘余额宝的业绩。记者注意到,随着天弘基金第三大股东的君正集团于近日披露了2020年年报,天弘基金2020年的经营业绩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0年天弘基金实现营业收入83.77亿元,同比增长15.71%;净利润超26亿元,同比增长19.42%。

虽然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此前连续三年居公募基金净利润榜首的天弘基金,此次无缘业绩榜首。数据显示,2020年易方达基金营业收入92.05亿元,同比增长超48%;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59.27%,均超过了天弘基金。

天弘基金为何滑落榜首?“基金公司的盈利主要是管理费收入,所以产品结构是挺重要的,权益产品比重大的,管理费收入就较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就好。”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产品结构来看,截至2020年末,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高达12858.3亿元,占比90.93%,包含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则约为507.47亿元,占比3.59%。

今年一年度规模较去年底下降近两成

不仅业绩被超越,随着2018年余额宝对接货基数量的逐步放开,天弘余额宝的规模也在逐步下降。据天弘余额宝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2021年一季度天弘余额宝规模较2020年底下降2184.01亿元,下降幅度达18%,报告期末规模为9724.15亿元,这是自2017年一季度以来,首次跌破1万亿元。对此天弘基金方面表示,余额宝资金规模下降的变动比例在正常范围内,不会对基金运作产生影响。

记者查看余额宝中更多产品时发现,截至本月7日,从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天弘余额宝基金收益率仅2.088%。中金研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2.28%,较去年四季度末的2.63%略有降低。

在货币基金收益率调整之际,不少投资者也将目光投向了权益类基金。

对此,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表示,当期布局权益基金,建议优先选择主动管理型的权益产品,目前国内流动性预期整体保持稳定,因为流动性充裕带来权益资产普涨的概率较小,且疫情后企业的业绩修复弹性有所不同,市场可能出现结构化行情。管理经理丰富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结构行情把握得更精准,可以适时对于基金持股组合做出调整来应对市场变化。

“当然如果投资者没有相关选择主动管理基金的能力,也可以选择宽基指数对应的被动指数基金做为投资标的,比如沪深300、中证800对应被动型产品。”邹卓宇说。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王楚涵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