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保监会:银行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2021-06-02 09: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银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监管重点工作的进展。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截至4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10.5%,增速创8年新低。房地产信托余额和投向房地产的理财产品规模也都持续下降,其中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的理财产品规模同比下降36%。

去年12月26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曾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区分不同银行类型,分别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和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提出监管要求。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介绍,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实施的效果初步显现。到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6家国有大型银行全部实现集中度下降,其他各类银行的集中度总体上也呈现了下降的趋势。

“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新问题。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退出的时机,争抢房地产贷款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快,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有所上升。”刘忠瑞强调,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银保监会在压降房地产贷款时并非“一刀切”,据梁涛介绍,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金融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截至4月末,银行业发放的个人按揭贷款中,首套房占比是91.8%,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31%。

梁涛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避免房价大起大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保持对违规业务的高压态势,防范化解房地产业务风险,防止乱象回潮。继续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协同,形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合力,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目标。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