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民体验红包消费:付款就一两秒 线上线下可用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琼皓 编辑:吴芳 2021-06-01 10:32: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民抽中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手机截图。

过去,你各种转发抽奖,听说转发次数越多概率就越大,于是默默开了很多小号,结果一次没中;每当群里发红包,你必定第一个点进去,可要么就只有0.01元要么抢不到。

你想不明白,明明都是一个办公室里的人,难道因为别人用的iPhone12 pro网速比较快?

现在,不用这么拼命,不抢,红包直接打到账户。5月31日,长沙向30万市民发放4000万数字人民币红包,据说中奖率达22%。

“五月份的运气都在这里了,中奖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5月31日一大早,家住长沙河东的市民吴女士开心地发起朋友圈,她收到了摇号中签的短信通知。截至发稿,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都抽中了数字人民币红包。

5月31日,长沙向30万市民发放总额为4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市民领到钱包后,该如何使用?打算去哪儿花?记者采访了中奖市民、可用商铺及银行。

“消费付款就一两秒”

5月31日中午时分,中了1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夏先生到单位附近便利店消费。他来到千惠,购买了一些零食,消费74.4元,出示“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上滑付款,结账,一气呵成。

夏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我的长沙”App里按照系统提示的操作,下载“数字人民币”软件后,同时将红包转入到交通银行的钱包里。付款时简单操作就到了“数字人民币”App支付界面,随后完成付款操作。

“本来以为挺复杂的,没想到这么简单,付款操作就一两秒,跟微信一样。”夏先生说,目前对数字人民币还不是很了解,是否类似“微信钱包”,反正付款就能使用。

同样中奖的还有吴女士,她本来以为是电子消费券,现在看来像是“直接往你银行卡里打钱”。吴女士中奖的消息在办公室里传开,大家都等着她买奶茶请客。“已经给大家预订奶茶了,中奖了挺开心的!”

在消费流程上,吴女士觉得稍微有点复杂,她同时下载了“我的长沙”和“数字人民币”App,“感觉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区别不太大。”

领了红包,去哪儿花?

可在步步高等商户消费

目前,参与本次活动的长沙市商户超过3万户,涉及大型商场、日用超市、餐饮消费、生活服务和特色景区等多类应用场景。

记者从步步高集团了解到,步步高长沙地区,超市、百货、家电近70家门,汇米巴(汇米生鲜)超过130家门店,均可受理数字人民币。在门店广播、收银台贴宣传码牌、微信群等已经开展多种方式宣传。

若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到步步高相应超市、百货门店消费,付款时还能参与叠加优惠活动。步步高总部目前统一对门店收银员进行全面的培训,提高收银人员对数字人民币相关知识的了解,知晓如何指导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

本次消费红包可在5月31日8时至6月15日24时使用,长沙市和国内其他试点地区已完成数字人民币改造升级的商户均可消费。长沙市商户信息可至“我的长沙”App上查询。活动期满未消费使用的红包余额,将会收回。

使用

线上线下都能使用

湖南建设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说,本次4000万元的红包,线上、线下都能使用。

中奖市民登录指定银行的手机银行,点击“数字人民币”专区,即可查看红包余额,或登录数字人民币App,点击“数字红包”图标,也可查看红包余额。

消费时,手机银行或数字人民币App均可。以后者为例,市民点击“上滑付款”或“扫码付”,出示付款码或扫码支付即可完成付款。          

区别

交易没有手续费

针对市民疑问,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的区别,记者从长沙市政府金融办了解到,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的支付方式很类似,但二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区别。

数字人民币是真真正正的“钱”,而支付宝、微信则是“钱包”,因为它们需要绑定银行账号。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具有法偿性,商家在具备接收条件的情况下不能拒收;而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商家可以拒绝消费者使用。

还有一点是,数字人民币无网络也可以使用,通过双离线支付完成收付款,并且兑现现金免手续费;微信和支付宝无网络无法使用,提现过程中会产生服务费(某些平台能免提现手续费,但商家要承担二维码收款产生的手续费大概0.38%,POS机刷卡则需要承担0.6%左右的手续费),用数字人民币交易就相当于现金交易,中间省去了平台或银行,没有手续费。相对来说,数字人民币的安全性更好。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琼皓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