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LPR连续13个月不变 房贷“加息”持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吴芳 2021-05-20 16: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已连续13个月未作调整,不过重点城市房贷利率仍在继续走升。

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一期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自此LPR已连续13个月“按兵不动”。

当日,贝壳研究院发布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5月份,贝壳研究院监测的72个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47%,二套利率为5.73%,均较4月提高6个基点;5月72城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为48天,与上月高位持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中国42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也显示,2021年5月(数据采集期为2021年4月20日-2021年5月18日),全国首套房和二套房利率均较4月上升2个基点。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5月份,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叠加通胀压力下,银行收紧购房信贷、上调房贷利率;房贷“加息”带来5月二手房市场成交平稳回调。

房贷利率提高下,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延续4月的向下调整走势。许小乐指出,5月以来重点城市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4月小幅下降,市场预期也趋稳回调。其中,广州、东莞、中山、嘉兴、南通等城市房贷利率提高幅度较大,放款周期延长,导致二手房成交活跃度降低。

从各区域来看,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粤港澳大湾区加息幅度最大。5月粤港澳大湾区首套、二套利率分别提高21个、26个基点。其中,广东省惠州市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为6.5%、7.0%,分别较上月上调50个、70个基点,利率水平和上调幅度在所有城市中均排名第一。

许小乐认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国际通胀预期增强,加大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未来国内货币政策将注重结构性调整,房地产信贷环境面临进一步收紧压力,预计年内房贷利率或继续上调,带动房地产市场量价进一步调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庞无忌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