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金融形势如何?金融改革该往哪走?专家们这么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艺观 编辑:吴芳 2021-04-26 09:14: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谢艺观)“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蔓延、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与美国的打压持续升级‘三重冲击’,中国金融体系实现了‘稳中有进’。”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25日在《中国金融报告2020》新书发布暨高层研讨会上表示。

在张晓晶看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仍面临诸多挑战:其一,宏观杠杆率攀升引发多重风险,地方国企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高企,商业银行坏账风险抬头;其二,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面临新挑战;其三,全球流动性充裕构成新的外部冲击。

“2020年中国居民杠杆率已超过德国和日本,这是比较危险的信号,应警惕居民部门债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学部委员李扬亦强调,居民债务大部分与房地产市场相关,这强化了居民债务风险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互溢。

从国际上看,“今年国际金融最大的风险就是美国刺激政策引起的通货膨胀,以及通货膨胀可能会引起的全球资本的逆向流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指出。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在会上提到,“当前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金融系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言而喻。”“金融市场的发展对一国的货币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个意义不亚于经济总量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亦表示。

因此,“构建新发展格局对金融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金融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在畅通经济循环、维护经济安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张晓晶认为,一是推动金融、房地产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二是在扩大金融开放进程中统筹发展和安全;三是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绿色金融体系。

在对2021年经济金融形势展望中,新书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8%左右,呈现出‘前高后低’态势;通货膨胀压力总体较小;宏观杠杆率将稳中有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围绕6.4-6.5的中枢水平呈现双向波动的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艺观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