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季度公募新发基金规模破万亿 债基热销股基发行遇冷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吴芳 2021-03-22 09:16:1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一季度公募新发基金规模破万亿

债基热销股基发行遇冷

今年以来,基金频繁“出圈”。那么,目前国内基金规模如何呢?近日,中基协发布了2020年四季度资产管理业务统计数据显示,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达19.89万亿元,相比于2020年三季度的17.80万亿元大增约2万亿,成为资管总规模扩张的核心力量,占比为34%。另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共360只,规模为1.02万亿元。

去年四季度混合型公募最受青睐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总份额为17.03万亿份,环比增长8.88%,显示出广大基民的投资热情。其中混合基金份额增速较快最受青睐,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总份额为2.79万亿份,环比增长13.21%;股票基金份额则为1.19万亿份,环比增加4.52%;债券基金增速相对较慢,约有2.47万亿份额,环比增加1.13%。与此同时,QDII基金的份额却出现了萎缩,环比减少4.25%。

债基频现提前结束募集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之下,股基发行遇冷,而债基愈加被资金关注。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债券型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如3月17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1年5月31日的新华利率债基金自2021年3月17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招商基金业在同一日公告,旗下招商添逸1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021年3月19日提前至2021年3月16日。

另一边厢,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发布股票型基金延长募集截止日的公告。Wind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以来,在公布调整募集期的57只基金中,有33只是延长募集期。业内人士表示,债基热销的背后,或是因为近期密集分红的市场效果。同时,春节后国内债券市场相对稳定,成为了国际资本的“避风港”,这都使得资金更加青睐债基。

刚刚过去的2月份市场,有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3600只债券型基金中,当月超过80%的债券型基金出现净值上涨,远远好于偏股型基金在上一个月的市场表现。

资管规模近60万亿元

中基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8.99万亿元,相比于上季度末的56.17万亿元,环比增长5.02%。其中,公募基金规模19.89万亿元,占比最高为34%;其次是私募基金规模16.96万亿元,占比约2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