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半月涨逾25%,一天内跌近20%——比特币涨跌风险重重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吴芳 2021-02-08 08:29:55
时刻新闻
—分享—

半月涨逾25%,一天内跌近20%——

比特币暴涨暴跌风险重重

截至2月7日,一枚比特币的价格报3.9万美元,这是继1月8日首次突破4万美元关口后,又重新回到高点。相较于年初的不到3万美元,涨幅逾25%。

有暴涨就有暴跌,是比特币的一贯表现。就在今年1月11日,比特币从近4万美元跌至3万美元,一天之内狂跌近20%,逾20万人爆仓,涉及金额近140亿元,币圈“哀嚎一片”。

暴涨暴跌之下,有人疯狂加码,寄希望于“搏一搏”实现财富自由,也有人直言不讳,认为比特币是一场“巨型泡沫”,币圈人是名副其实的“赌徒”。那么,比特币行情为何如此波动?未来走势怎样?此时入局可能面临哪些风险?

暴涨暴跌是常态

“比特币是一种高风险类资产,价格波动非常大,暴涨和暴跌并不是偶然,而是常态。”知名数字资产交易平台OKEx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威廉对记者表示。

回顾比特币的过往行情,用“过山车”来形容十分贴切。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比特币月均涨跌幅超过10%的一共有8个月。在更早的2017年12月,比特币创下19783美元纪录,随后价格一路下跌,一度快跌破3000美元,一年内大跌80%。

自去年10月以来,比特币在海外部分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下迎来牛市,从1万美元涨到最高4万美元。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中小投资者开始尾随入场,并采用贷款、衍生品交易的形式加杠杆炒币,尤其在去年12月下旬比特币价格突破2万美元后,这种现象愈演愈烈。

“从历史经验来看,一个泡沫周期可以分为孕育、繁荣、亢奋、困境、衰退五个阶段,近期市场的暴跌,以及随后的反弹,只不过是在泡沫周期中困境阶段的典型表现之一。”李威廉表示。

避险情绪的上升也成为推动本轮比特币牛市的重要原因。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低迷,全球主要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推高了市场通胀预期。为了规避名义本金的受损,以及追求更高收益,投资者囤积现金的需求自然演变成对黄金和比特币的需求。

但目前情况发生了变化。李威廉表示,随着疫苗在各国上市,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在经济恢复预期和高通胀预期的双重压力下,市场猜测全球主要央行将逐步退出现有的宽松政策。特别是近日公布的2020年12月美联储会议纪要中,首次出现缩减购债规模的讨论,这强化了市场对未来货币政策的分歧。“所以我们看到了最近几天比特币的暴涨暴跌。”李威廉说。

未来或将陷入萧条

尽管比特币的疯涨使得一些投资者趋之若鹜,但同时也引发越来越多的泡沫警告。

不同于股票或债券,比特币没有实际价值支撑,也缺乏主权信用和商业信用,不会产生任何可预期的现金流,其价格受供需关系主导明显,呈现出大幅度波动。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其中必然存在大量的泡沫。

Convoy Investments LLC联合创始人Howard Wang在近日的报告中表示,比特币正处在泡沫中,其当前的增长率是难以为继的,它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投机资产。

美国银行证券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公开表示,最近比特币价格的飙升可能是另一个投机狂热的案例,比特币看起来像“一切泡沫之母”。

对于比特币未来的走势,市场分歧也较大。其中不乏叫好者,有人预测,比特币将在未来两年内达到现在价格的10倍以上。

但更多的则是担忧。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比特币的供给是有限的,供给量不能随着经济活动的增长而扩大,这意味着比特币虽然可以避免通货膨胀,但必然会带来通货紧缩。因此,比特币难以成为合法的支付方式,也难以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古根海姆投资公司首席投资官Scott Minerd不久前在社交账户上发文表示,“比特币的抛物线式上涨在短期内是不可持续的”“是时候把一些钱拿出来了”。

“在当前高通胀、低增长的经济环境下,海外机构投资者大举入场。但机构投资者在乎的是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而非‘比特币信仰’或‘区块链革命’这类情怀。”李威廉说,从中长期看,疫情得到逐渐缓解后,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全球货币政策也将由宽松转为适度紧缩。届时,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抛售比特币,比特币市场将陷入萧条。

参与要做好破产准备

一边是比特币价格一路狂飙,另一边是虚拟货币交易所跑路、交易平台频繁宕机、诈骗勒索等一系列负面消息不断传出,潜藏在虚拟货币火爆市场背后的风险逐渐暴露。

部分交易平台存在恶意宕机操控市场的行为。比如,1月11日,全球最大的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之一——Coinbase出现持续4个多小时的宕机,期间用户无法正常完成交易和提现。有市场人士怀疑,Coinbase可能存在操控市场的嫌疑,这不仅影响了投资者的交易操作,还可能因价格变动太快使投资者被迫爆仓。

中小型交易所跑路也平添了投资比特币的风险。仅在去年年末的3个月里,就有BG交易所、CEO Global、DragonEx等10余家交易所宣布暂停提币或消失跑路。这些交易所服务器往往设置在境外,法律适用存在争议,一旦发生交易所跑路,投资者维权将颇为艰难。

此外,比特币投资还受到黑客入侵、诈骗勒索等问题困扰。据相关统计,2020年与虚拟货币相关的诈骗事件达到151起,较2019年增长4倍,损失超过32亿美元。

“比特币是高风险投资!如果要投资比特币,请做好血本无归的准备!”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近日发出警告,且在1月6日,FCA已禁止向散户投资者销售追踪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的产品。在我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早在2017年9月就联合发布公告,明确代币发行是未经批准的非法公开融资行为,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

全球日趋严格的监管无疑将给比特币带来不确定性。对此,李威廉提醒,投资者应正确认识比特币的投资定位,比特币是高风险类资产,不要试图通过投资比特币来实现所谓的财富自由,投资比特币要做好亏损的准备,对于采用举债、高杠杆炒币的投资者来说,可能需要做好破产甚至负债的准备。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华林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