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金代销利益链探秘 饥饿营销形成爆款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吴芳 2021-01-22 11:0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易方达新发基金配售比仅为6.253716%

基金代销利益链探秘饥饿营销形成爆款

6.253716%!1月19日下午,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宣布1月18日发售的爆款基金——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由于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的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150亿元人民币,据此推算,1月18日约有2398.5739亿元资金抢购该基金,成为公募基金有史以来首募认购金额最大的产品。该款基金如此火爆备受热议,背后也折射出基金代销渠道的乱象,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利益驱使,渠道方存在误导销售以及饥饿营销的方式。

渠道看中大量多余申购资金以牟利

扣除150亿元后,此次被退回的资金总量高达2248.57亿元。对于最终配售比例不到6.3%,不少投资者纷纷吐槽,有网友称“买了个寂寞”。

但是,记者采访发现,代销渠道已经开始对这笔巨量资金“虎视眈眈”了。

基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银行客户经理称,未确认的认购款项这两天能到账,并推荐陈先生继续购买基金。

某国有大行渠道人士向记者坦言,虽然知道要配售,但渠道方为了抢占更多的蛋糕,对于新增的认购,肯定也是来者不拒。“因为我不卖,那其他渠道会卖呀,所以我也继续卖,而且爆款基金的销售,一方面可以吸引新客户,另一方面,对于超募的资金,渠道方可以开展后续营销,投资者没能确认认购的钱,退回来后可以引导去买其他的产品。而基金公司为了搞气氛、赚噱头,肯定也是希望投资者多多认购,所以,在昨天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卖爆后,各个渠道仍借着销售热度在力推。”该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当前,由于基金行情好,而且各家机构都在发力代销收入,因此各个渠道都很重视基金代销业务。

业内:

基金公司不能对渠道违规营销不闻不问沆瀣一气

多位银行人士表示,理财经理的推荐通常与其绩效挂钩,有一些总行主推基金,提成更高,甚至有时还要背任务,连银行后台人员都有销售任务。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基金公司向销售渠道支付客户维护费97.49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66.51亿元大幅增加,占到管理费收入的24.17%,较上一年同期的21.63%明显提升,说明基金公司进一步多让利给了渠道销售环节。

一直以来,除了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银行券商是基金代销的主要渠道。今年以来,已有部分外地城商行因基金销售业务违规被监管处罚,主要涉及基金销售业务相关人员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去年8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指出,在缺乏足够证据支持的情况下,不得使用“业绩稳健”“业绩优良”“名列前茅”“位居前列”“最大”“最好”“最强”“唯一”,以及 “坐享财富增长”“安心享受成长”“尽享牛市”等易使投资人忽视风险的表述;《办法》规定禁止短期业绩宣传、不得搞饥饿营销。基金宣传推荐材料展示的任意业绩区间均应当超过6个月,避免销售平台靠宣传短期收益率来误导投资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爆款基金的销售,背后固然是由于近期火爆的行情,但渠道营销的推动也是功不可没的。但基金公司必须对代销渠道负责,不能对代销渠道的违规套路不闻不问沆瀣一气,在加大对渠道销售过程的监管的同时,也可将发行产品公司进行责任捆绑。

基金销售三大乱象

乱象1:由于绩效压力的推动,记者注意到,不少渠道在大力推荐基金时套路多,存在不合规行为。

在支付宝的理财首页,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立即购买”的字眼显而易见。而一旦投资者进入该理财首页,上述产品的广告很快会跳出来,“代表作成立以来涨近400%”的字眼很明显。

乱象2:银行渠道的“饥饿营销”也是重要推手之一。早在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基金发行的当天,各路渠道都将“限额150亿”,“大概率一天募集结束”作为营销重点。还有投资者反映,收到银行发来的信息:“易方达首发开放式基金今天开抢了!仅此一天,配售比例大约10配1至2左右。子弹可全部打入,19日退回资金再抢21日的富国首发。”

有业内人士称,基金发行前便以“低配比”为营销点,甚至直接拿出预计配比的具体数据,是基金宣传推介合规意识不足的表现,应该予以规范。

乱象3:甚至还有引导客户“赎旧买新”来参与认购。多位投资者告诉记者,银行理财经理建议先将手里的基金落袋为安,转而参与1月18日易方达和1月21日富国的基金首发认购。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新基金的认购费高,同时为了赚取更多的尾随佣金,所以理财经理会推荐投资者“赎旧买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