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特币又"割韭菜"20万人爆仓 大佬感叹就是"巨型泡沫"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2021-01-12 13: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比特币再次经历了暴涨之后的暴跌行情。截至北京时间1月11日14点15分,一枚比特币的价格报34150美元,相较于2020年3月疫情下的3800美元低位暴力上涨近8倍。但此前一天,比特币报价一度触及40700美元。数据显示,在24小时内,有20万人因比特币下跌而爆仓,爆仓金额达到了137亿元人民币!就连顶级币圈大佬也感叹——比特币就是一个巨型泡沫,但流动性持续释放、通胀预期盘整,泡沫何时破灭谁都说不好。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更是警告称,“如果消费者投资这些类型的产品,他们应该做好亏掉所有钱的准备。”

24小时 20万人爆仓 比特币“割韭菜”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自元旦以来,比特币价格先后站上34000美元和40000美元的高点。但这两天的暴跌令人大跌眼镜,coindesk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月11日15:24分,比特币在过去24小时内大跌19%,报3.3万美元,最新市值为6152亿美元。而此前一天,比特币一度触及40700美元。

来自比特币家园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5:24分,在过去24小时内,有20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达到了137亿元人民币!

据央视新闻,早在2017年和2018年,比特币就至少经历过两轮泡沫破裂的大跌。相关分析称,此前的加密货币生态系统由个人散户投资者主导,其中大多数人看涨比特币的原因是其稀缺性以及交易的隐秘性。抢先入局者等待后入场者推高比特币价格,在价格上扬后,选择套现离场,比特币市场由此回归沉寂。当比特币市场仍然受供需关系主导,并因此呈现出大幅度波动的现状下,其中必然存在大量的泡沫。

曾准确预测2008年美国楼市泡沫的知名经济学家,大卫·罗森伯格在形容此前暴涨的比特币时,使用“非常不正常”来形容其价格曲线。他毫不避讳地指出,在比特币短期暴涨的投资中,绝对存在大量的泡沫。

另一方面,尽管PayPal和Square等数字支付企业在加强比特币的一般等价物功能,但是与传统的以国家主权作为背书的主权货币不同,比特币并不具有国家背书。在当下呈现出一年价格波动幅度接近1000%的比特币,其作为一般等价物的功能显然并不完全。此外,研究显示比特币这种加密货币采用的去中心化的交易方式,常常被不法分子用以进行非法交易、洗钱,甚至给国际恐怖主义提供便利。因此,全球多国都对比特币交易进行立法规范。

至于各方针对比特币稀缺性方面的投资,著名投资人沃伦·巴菲特曾说:“比特币没有做任何事情,它只是在那里,就像一个贝壳或其他东西,对我来说这不是投资。”巴菲特强调,在整个经济生产的过程中,投入需要参与经济循环,这样产生的效益才是持续、健康的。

之后在一封公开信中,巴菲特用他的纽扣与加密货币进行对比,他强调无论纽扣能够卖出怎样的天价,“实际上纽扣只有一个作用,它的用途非常有限。”

币圈人直言就是一场“巨型泡沫”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面对比特币的暴涨暴跌,币圈人并不讳言称此为一场“巨型泡沫”,更不介意自称“赌徒”,剧烈的波动也时常令他们难以入眠,这背后也是一个个考验人性的故事。

“我在2019年上半年订了50台矿机,托管在四川矿场,7月开始正式挖矿。当时比特币恰逢2018年大崩盘后的复苏期,币价大概在10000美元。但谁知2020年3月的暴跌直接导致我的资产缩水2/3,感觉对人生都绝望了——不但币在跌价,每个月还要倒贴近5万~6万元(人民币,下同)的电费,要是再碰到矿场停电,就等于不赚钱还赔电费,最惨的时候银行卡里一度只剩下1.8万元。”比特币矿工小古(化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2020年3月,由于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引发金融市场巨震,在“美元荒”下,投资者抛售一切资产以换取美元流动性,到最后黄金、比特币也都被抛掉。2020年3月12日傍晚,比特币暴跌近50%,从近1万美元直接最低跌至3800美元,当时甚至有说法认为比特币可能会归零。

在极大的精神压力下,小古在2020年3月的3800美元低位选择了“割肉”(抛售挖矿所得的比特币),为了养家甚至换了一份工作。但在同年5月,他再度入场(当时币价约6000美元),直到今天。

目前,币圈的情绪仍然高昂,但这场“巨型泡沫”何时破灭也成了萦绕每个人心头的疑问。对于经历过巨震的小古而言,他坚定地选择定期、及时变现,落袋为安。

记者梳理本轮比特币牛市的重要时间节点后也发现,两个时间节点值得关注——首先是2020年10月中旬,比特币站稳1万美元关口;二是2020年12月中旬,比特币突破2万美元大关,刷新历史新高。

在比特币从10月初突破1万美元时,可以观察到市场有机构开始入场的迹象。例如,10月8日,移动支付巨头Square突然宣布向比特币投资5000万美元;10月13日,管理着超过100亿美元资产的资管公司石脊控股集团(Stone Ridge Holdings)透露,该公司购买了1万多枚比特币,价值约1.14亿美元;10月22日,全球最大的跨境支付平台PayPal宣布将允许用户在平台上购买、销售和持有加密货币;10月27日,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宣布将提供加密数字货币交易。

时至今日,哪怕是顶级币圈大佬也感叹——比特币就是一个巨型泡沫,但流动性持续释放、通胀预期盘整,泡沫何时破灭谁都说不好。

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威廉此前对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在乎的是利润,而非“比特币信仰”或“区块链革命”这类情怀。在疫苗上市、疫情逐渐缓解后,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货币政策也将逐渐由宽松转为适度紧缩。届时,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抛售比特币;同时,随着币价越来越高,市场的波动也会逐渐放大,投资者加过高的杠杆很容易爆仓。

英国监管机构警告“亏掉所有钱”风险

据财联社报道,比特币暴涨暴跌之际,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周一警告称,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投资和借贷产品存在“非常高的风险”。

“如果消费者投资这些类型的产品,他们应该做好亏掉所有钱的准备。”

新加坡加密货币交易所Luno业务发展负责人Vijay Ayyar表示:“有待确定的是,这是否是更大修正的开始?但我们现在已经看到这波抛物线跌破,所以这可能就是更大修正的开始。”

比特币近期的疯涨也引发越来越多的泡沫警告,美国银行称其为“泡沫之母”。Convoy Investments LLC联合创始人Howard Wang在1月10日的报告中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比特币正处在另一个泡沫中,其当前的增长率是难以为继的。比特币未来可能会成熟,但它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投机资产。”

由于风险太大,FCA最近对加密货币越来越严厉,禁止向散户投资者出售加密货币衍生品,FCA表示,未经注册就运营的公司将构成“刑事犯罪”。

FCA周一还警告称:“与所有高风险的投机性投资一样,投资者应确保自己了解自己在投资什么……对于与加密资产相关的投资,如果出现问题,消费者不太可能获得金融监察员服务(FOS)或金融服务补偿计划(FSCS)。”

对此AJ Bell金融分析师Laith Khalaf周一表示:“监管机构显然担心,诈骗活动加剧了加密资产本身已经固有的高风险,不受监管的公司向投资者宣传加密资产的巨大收益,但却丝毫不提暴跌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