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特币一周内暴涨暴跌 业内:交易平台跑路隐患不容忽视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2021-01-08 09: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比特币就因暴涨备受关注,短短一周内,接连突破3万美元、3.5万美元大关。截至1月7日20时,比特币已突破3.8万美元,刷新历史纪录。

整个2020年期间,比特币价格一路攀升,从年初的逾7000美元上涨至2.9万美元上方,全年累计涨幅超过300%。

一度沉寂的比特币,为何再度“沸腾”起来?业内认为,比特币这波暴涨,主要与全球避险情绪有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遭遇重创,多国采取超常规货币宽松政策拯救经济,全球通胀预期增强。在高通胀、低增长、负利率的经济环境下,投资者和机构对避险资产的需求大大提升。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具有去中心化、总量有限、可追溯的特点,被认为可以有效避免通货膨胀,受到青睐。

从入场者的身份来看,比特币背后的玩家出现新变化,已从早期的以技术员和区块链爱好者等散户为主,变为以全球金融机构为主。巨头机构的入场,给市场带来热度和信心,推动比特币价格上涨。

比特币价格上涨还和自身特性有关。比特币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协议数量上限为2100万个。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球比特币的供应量已超1858万个,也就是说尚待“挖掘”的比特币已不足300万个。供应量的减少,加剧了市场惜售行为,进一步推高币值。

“监管不足是催高比特币价格的重要外部因素。”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由于世界各国金融市场发育程度、中央政府力量、投资者保守程度等具有较大差异,各国对比特币的监管态度各不相同,而监管不足和立法的相对迟滞为炒作提供了宽松环境。

尽管当前比特币行情呈现“一骑绝尘”态势,但仍有不少业内人士提醒,比特币泡沫大,波动强,风险高,盲目入局甚至加杠杆或出现爆仓危险。

1月4日,比特币从约3.3万美元开始暴跌,最低跌至2.8万美元,导致24小时内近10万人爆仓。“缺乏发行主体的比特币几乎是不受控的,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这样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任泽平说。

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首席区块链经济专家陈晓华表示,比特币价格大涨大落催生了大批交易网站,这些平台的风险不可小觑,“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涌入,比特币交易平台高达数十亿元、数百亿元的客户资金缺乏第三方监管,跑路隐患不容忽视”。

更重要的是,投资比特币面临监管风险。在我国,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一直实行严监管。早在2013年12月份,央行等五部委发文指出,比特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2017年9月份,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类ICO(首次代币发行)立即停止,相关交易平台停止运营。

目前,比特币交易尚在灰色地带游离,随着未来各国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及推出,对虚拟货币的管控或打压力度将加大,比特币的投资空间会大大压缩。专家表示,缺少具有公信力的国家或组织为其背书,也没有和任何实物资产挂钩,当主权国家宣布比特币非法时,比特币可能会一文不值。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