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疾险将迎大调整,等“新”还是买“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编辑:吴芳 2021-01-08 09:16:3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距离事关上亿保险消费者的重疾险将正式“换挡”仅剩20余天。2月1日起,《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将正式实施,这是重疾险条款时隔13年迎来的大调整,届时旧规范下的重疾险产品将停售。

新规对投保人有哪些影响?想投保的市民,是该搭上旧款“末班车”,还是该静待新产品上市再购买呢?

重疾险下月上新

多家险企推择优方案

据了解,新规范首次引入轻度疾病定义,将原有25种重疾定义完善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

新规下,有些治疗手段可以获赔了。比如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由“开胸”改为“切开心包”“切开心脏”,不再强制要求开胸。

《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除了对定义进行调整外,还对重疾险产品设置了3个月的过渡期,即旧规范下的重疾险产品将在2021年2月1日前停售,2月1日起签订的重疾保险合同均应符合新规范。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新旧交替”之际,包括平安人寿、中国人寿、泰康人寿等众多保险公司都推出了“择优理赔”方案,让新规实施前购买了重疾险的消费者可以在新旧定义中挑选更加有利的理赔方案,让当下有保险需求的客户能更放心地购买保险。

比如,客户罹患阿尔兹海默病,临床痴呆评定量表评估结果为3分,若按2007版重疾定义申请理赔,因不满足定义中“自主生活能力完全丧失”的条件,结果为不予理赔;而按2020版重疾定义理赔,则符合重大疾病定义,可赔付100%基本保额。择优方案是依据2020版重疾定义理赔。

买“旧”还是等“新”,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接下来的一个月,有可能是未来20年购买重疾险的最好时机。”“如果你考虑购买重疾险,请一定要在2021年1月31日前上车。”“重疾险新规倒计时,购买的最好机会就是现在。”记者注意到,最近不少保险经纪人都在朋友圈极力推荐旧版重疾险产品。

在新老产品迭代之际,由于新旧重疾定义变化而造成理赔上出现的差异,“鱼与熊掌难以兼得”,消费者到底是该搭旧款“末班车”还是静待新品上市呢?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是一种极为特殊的商品,年龄越大,身体健康状况越可能出问题,投保时越不容易通过,从这个角度来说,投保当然是越早越好。至于“买新”还是“买旧”,应根据自身的年龄、健康情况、保障情况、产品条款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地区甲状腺癌的理赔占比相当高。2020年,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甲状腺癌理赔更是高达23.2%。平安人寿湖南分公司理赔专家关婉婧介绍,如果客户罹患“I期甲状腺癌”,若按2007版重疾定义进行理赔,符合“重大疾病”,赔付100%基本保额;而按2020版重疾定义,“I期甲状腺癌”不符合“重大疾病”,仅符合“轻症”定义,对应赔付30%基本保额。根据择优理赔方案,客户可依据2007版重疾定义理赔。

2020版定义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

新增3种重度疾病:严重慢性呼吸衰竭、严重克罗恩病、严重溃疡性结肠炎;

新增3种核心疾病: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

按照严重程度分为重度疾病和轻度疾病两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