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负债端业绩提振 保险业估值向上修复可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编辑:吴芳 2020-12-04 08: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保险行业整体表现不佳。同花顺数据显示,年初至12月2日收盘,申万二级保险行业指数上涨8.9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则上涨23.69%。而A股上市险企股价也呈现分化局势,截至12月2日收盘,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年内涨幅分别为29.71%,21.74%,8.65%,3.81%。

不过,保险行业近日迎来一波上扬行情,11月初至今申万二级保险行业指数涨幅高达16.57%。长期来看,机构普遍认为保险行业的长期需求趋势不变,2021年业绩有望迎来持续复苏。

不少机构认为,2021年险企开门红大概率将超过预期,从而拉动一季度乃至全年业绩提升。

从外部环境来看,申万宏源表示,2020年至今,全市场1年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平均约为3.99%,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竞品收益率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将有利于开门红年金型产品销售。与此同时,M2同比增速底部企稳,利好年金险外部销售环境。

中银证券也表示,2021年上市险企开门红节奏更加积极,业绩有望量价超预期。不少险企相较往年提前1月有余开展开门红销售,筹备时间重组,有望有效促进开门红销售规模提升。

同时,今年以来多项改革新规落地,为保险业产品与服务创新提供新动力。重疾定义及发生率新规落地,或带动2021年上半年销售的提升。长期医疗险费率可调,健康险供给侧进一步丰富。车险简政放权,车险附加费用率也大力下调。此外,申万宏源指出,2018年开始试点的税延养老险业务成效低于预期,预计推广力度将进一步增大,或将继续催化保险板块估值。

从具体细分行业来看,健康、养老或成长期重要增量。兴业证券指出,健康险近年来的保费增速基本在20%以上,预计将继续作为寿险新单保费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养老方面,大多龙头险企均已布局商业养老产业链,“养老年金+养老地产+长期护理”产业链雏形初现,率先布局的公司获得先发优势。

对于资产端业绩,部分机构则持谨慎乐观态度。华创证券指出,2021年险资投资配置压力和机会并存。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准备金折现率仍处于比较陡峭下行区间,对于利润端造成压力,险企投资端和利润端面临不确定性。而在投资收益方面,信用风险多发,非标和债权型投资面临一定减值压力。不过,权益投资利好政策长期提升和稳定投资收益率水平,或将对冲利率下行产生的潜在风险。

平安证券则表示,当前长债利率触底回升,缓解险企到期资产再配置与新增资产配置压力。目前主要险企固收类资产占比平均约70%-75%,其中债券投资约40%-45%。2020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降至4月的2.5%左右。5月起企稳回升,目前已至3.3%,较低点回升80bps。而短期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中性趋势,利率下行风险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保险板块的整体估值仍低于中枢。兴业证券表示,3%以上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对于估值能够提供有效支撑,而明年负债端改善有望为板块带来估值提升。长期来看保险行业仍有较大的增加空间,政策的推动有望加速行业发展,低估值下保险板块长期配置价值更加显著。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罗逸姝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