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呵护流动性 央行再施400亿逆回购操作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吴芳 2020-11-25 09:04: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2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另外,周一还有5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周一资金面平稳,Shibor短端品种涨跌不一。隔夜品种下行12bp报1.839%,7天期下行3.5bp报2.193%,14天期上行12.7bp报2.773%,1个月期上行0.1bp报2.703%。

Wind数据显示,本周(11月23日至27日)公开市场累计有30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无逆回购到期,周二至周五分别将有500亿元、10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到期。

事实上,11月份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频繁。本月的17个工作日中,央行在13个工作日都进行了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金额12100亿元,同期逆回购到期资金13800亿元,实现净回笼1700亿元。

11月16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了8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1月5日到期的4000亿元与16日到期的2000亿元MLF的续作,此次实现净投放2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与9月持平,符合市场预期。

不过,无论是逆回购操作还是MLF操作,8月份以来一直维持不变,由此近几个月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也一直“原地踏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11月初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央行的政策利率和LPR均保持稳定,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随着LPR改革,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一步顺畅,1.5万亿元的让利目标今年是可以完成的。

在月初的政策吹风会上,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根据形势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节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一方面,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将适时适度调整,另一方面,对于需要长期支持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此外,还要避免出现“政策悬崖”,防止政策突然中断带来意外冲击。

东吴证券研报认为,下一阶段,央行将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构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继续强化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