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43位企业家跻身“胡润百富榜” 周群飞夫妇重夺湖南首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编辑:吴芳 2020-10-21 09: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马云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首次上榜便以3650亿元位列第三。上榜门槛已连续七年保持20亿元,今年共有2398位企业家上榜,创历史新高。

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发现,湖南地区共有43位企业家(家族)上榜,较去年增加了15人,多位新晋上市湘企掌门人或高管首次上榜。从排名来看,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1150亿元成为湖南首富,爱尔眼科的陈邦以1000亿元位居第二,三一的梁稳根以540亿元位列第三。

马云第四次问鼎首富

榜单显示,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也是第一位四次荣登首富宝座的企业家。

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他是今年榜单上财富数额增长最多的企业家。

66岁的钟睒睒是今年最大的黑马,得益于过去一年中旗下两家公司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先后登陆上海和香港证券交易所,其财富达到3650亿元,位列第三。

榜单中排名第四至第十位的依次是顺丰的王卫,恒大的许家印,美的的何享健家族,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网易的丁磊,拼多多的黄峥,牧原的秦英林、钱瑛夫妇。

上榜企业家数量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人数相比去年增加了579人,达到2398位,创下历史新高,增幅为32%。

同时,千亿级企业家则比去年的19人骤增一倍之多,共有41人,为历年最多。百亿级企业家人数比去年增加近200人,达到620位,相当于这一年平均每周增加4位。共有1921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增长,其中有743位新人,新人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

有164位企业家今年落榜,包括瑞幸咖啡的钱治亚和陆正耀,贾跃亭,赵薇、黄有龙夫妇等。

制造业富豪占比最大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仍然是上榜企业家最多的行业,占比23.8%,其中先进制造占六成。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4.8%下降到10.6%,第一次跌出前两名,成为第三大行业。大健康以10.9%的占比第一次上升为第二大行业,其中新兴领域占比将近六成。

上榜企业家从事新兴行业的占比36%,传统行业占比64%。先进制造领域,电子元件、新能源和新材料板块上榜人数依次最多,占先进制造领域上榜总人数的63%。

256位80后上榜,比去年多100位。拼多多40岁的黄峥以2200亿蝉联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字节跳动37岁的张一鸣,财富达到1100亿。27位90后上榜,比去年多16位。

周群飞夫妇重夺湖南首富

在湖南的43位上榜企业家中,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1150亿元重夺湖南首富。

去年10月发布的2019年的胡润百富榜,爱尔眼科的陈邦以530亿元的财富首次问鼎湖南首富,此前连续四年蝉联湖南首富的周群飞、郑俊龙夫妇,由于股价下跌,财富缩水,仅排在第三位。不过,凭借不俗的业绩,蓝思科技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里大涨,周群飞、郑俊龙夫妇的财富增长233%,达到1150亿元,在今年的榜单中跃升至第27位。

爱尔眼科的陈邦,财富增长89%,达到1000亿元,今年排在第41位,较去年的排名上升了6位。虽然没能蝉联湖南首富,但陈邦的财富与周群飞差距并不大。

三一的梁稳根,财富增长54%,以540亿元财富居榜单第78位,较2019年上升3位。

延伸

10位上市湘企新贵首次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榜的43位湖南富豪,14人为新上榜,其中有10人是新晋上市湘企掌门人和高管。

比如,安克创新的阳萌、贺丽夫妇首次上榜,以250亿元的财富排在湖南的第五位。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集体上市交易,其中就包括创业板注册制湖南第一股的安克创新。同时,安克创新的赵东平、吴文龙分别以65亿、27亿元上榜。2020年1月,威胜信息在科创板上市,实控人吉为、吉喆父子以50亿元财富首次登榜。2020年4月,和顺石油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实控人赵忠家族以52亿元财富上榜。还有远大住工的张剑,松井股份的凌云剑,湘佳股份的邢卫民、邢成男父女以及喻自文、喻薇融父女,力合科技的张广胜,都是来自新晋上市湘企。

3位80后湖南企业家亮相

在年龄方面,上榜的湖南企业家大多是60后,但也出现了3位80后,安克创新的阳萌、贺丽夫妇分别是38岁、36岁,安克创新的吴文龙是37岁,御家汇的戴跃锋是38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