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兑1万美元比年中少花4千元人民币 长沙部分家长忙换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编辑:吴芳 2020-10-13 09:54:32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在国外念书,花销不小,现在换汇很划算,能省不少钱。”今天,长沙市民陈先生在向银行咨询了近期的汇率情况后,决定这几天抽空前去兑换些美元。

通过算账不难发现,5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是7.1316,当时兑换1万美元需71316元,而目前只需67126元,不到5个月时间就能省下4190元。

有家长开始忙换汇

追溯最近这波人民币升值的起点,便是在今年的5月29日,当时是人民币7.1316元兑换1美元,之后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开始逐步升值,最近几个交易日升值幅度加大,10月12日达到6.7126元兑换1美元,创下2019年4月以来的新高值。

人民币升值后,对于持有美元及相应资产的群体而言属利空。但是,对于有留学、出境游、海淘等需求的市民来说,这些方面的花费则会省下不少钱。

长沙市民陈先生的孩子在美国读博士,家里每年支持孩子的生活费需要2万美元左右。陈先生说,他是在一个留学家长的交流群中获知的消息,有家长转发了最近人民币接连升值突破多个重要关口的新闻,多位家长都决定这几天去兑些美元给在国外留学的孩子。

10月12日,记者从长沙多家银行网点获悉,近期来兑换美元的市民增加了不少,除了人民币升值外,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也是一大原因。

央行出手“稳汇率”

人民币为什么会大幅升值?有专家解释称,人民币汇率变化反映了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好转,特别是相对于海外较早控制住疫情,经济得到有效恢复,货币政策灵活适度。而美联储货币政策极度宽松,造成美元贬值预期明显,在经济发展、政策预期相对差异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度升值。此外,包括中国央行利率政策的影响,中国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供外国机构投资人参与,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国债将吸引资本流入中国债市等都影响到人民币升值。尽管人民币升值看起来很凶猛,但从全球范围看,升值幅度不算太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为此,自10月12日起,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下一步,央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央行在2018年8月把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20%,当时的主要考虑是防止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在当前人民币大幅升值的背景下,所以重新把准备金率调整为0。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未来不会出现大升大贬情况,中长期主要还是以稳中双向波动为主导。

建议

没必要一次性完成兑换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有孩子留学的家庭来说,兑换外汇是刚性需求,由于汇率是浮动的,往往难以预知,市民没有必要一次性完成兑换,在不着急的情况下,一定时期内通过分批兑换的方式进行,升值多兑,贬值少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