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假期理财噱头多 业内人士:购买还需看仔细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箐旎 编辑:吴芳 2020-10-12 09: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资管市场竞争激烈,银行理财面临较大转型压力,现在的银行专享理财产品与普通产品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当前,各银行处于净值化转型阶段,新发固收产品难以配置收益较高的非标资产。但随着转型期结束、货币政策回归常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处于较为合理水平。

“每逢佳节买专享理财产品”,长期以来,很多投资者有这样一个共识——认为与日常发售的普通产品相比,银行在节假日推出的专享理财产品性价比会更高。事实果真如此吗?

多位业内人士向经济日报记者表示,银行每逢佳节就推出特定时期或特定客群的专享理财产品,本质上也是借节造势,通过推出专享理财产品及各种专项优惠,吸引广大客户前来购买,以赢得更多新老客户。不过,由于近年来资管市场竞争激烈,银行揽储难度持续增加,且银行理财自身也面临较大转型压力,与过去年份相比,现在的银行专享理财产品与普通产品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

对于投资者来说,资金站岗损失就是其中之一。以最新的中秋国庆专享理财产品为例,根据普益标准统计,9月22日至9月28日,全国共发行了1377款封闭式理财产品,平均募集期为7天。相比之下,中秋国庆专享理财产品的募资时间更长。如某款理财产品,9月27日起售,10月10日起息,募集期为13天;另有几款国庆中秋专属理财产品募集期在13天至16天。由于中秋国庆专享理财产品大多为3个月至6个月的短期产品,募集期的拉长会降低实际收益率,给投资者带来资金站岗损失。因而,这种情况下购买节假日专属产品的性价比并不高。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挑选专享理财产品?

“投资者首先要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切勿被营销噱头、较高收益所影响,盲目购买。其次要积极了解市场与监管,如当前阶段正处于银行转型期,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投资者应意识到未来净值化产品为大势所趋,理性看待银行理财净值化波动这一现象。”普益标准研究员黄晓旭表示,同时,投资者还应充分了解理财产品,学会通过阅读产品合同,去识别产品的底层资产、估值方法与投资逻辑,并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对于节日专享类理财产品,投资者需特别关注募集期和起息日期问题,尽量避免购买期限过短的理财产品而导致实际收益率被拉低。

值得一提的是,分析今年多家银行发行的节日专享理财产品可以看到,大部分产品的收益率并不高,且多为非保本产品。对此又该如何看待?

黄晓旭认为,当前,由于各银行处于净值化转型阶段,理财产品结构发生变化,新发固收产品难以配置收益较高的非标资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央行实施货币政策来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平稳恢复,让利率水平下行,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段时间内可能继续下行。“但随着转型期结束、经济恢复、货币政策回归常态,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不会持续走低,而是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黄晓旭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箐旎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