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预期“成绩单”!8月中国出口增速创17个月来新高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编辑:吴芳 2020-09-28 11: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外贸的超预期“成绩单”,再次让疲弱低迷的全球市场为之一振。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创下近17个月来月度出口增速的新高。是什么支撑了我国出口的持续增长?未来这种增长态势还能延续下去吗?

稳外贸政策释放叠加效应

谁也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如此大的冲击,而外贸更是首当其冲。从年初的“愁眉苦脸”到如今的“松了口气”,很多外贸人坦言,过去的8个多月仿佛坐上了过山车。

口岸关闭、航线暂停、工业生产大规模停摆……来势汹汹的疫情几乎让外贸业之前的所有经验都难以奏效,而外部市场的波动,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更是让众多外贸企业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关键时刻,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在最短时间内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复工复产复市步伐。同时,积极为外贸企业纾困,在3月初至4月初的1个月时间里,中央层面先后4次对稳外贸工作进行部署。

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发展、举办“云上广交会”……一系列精准措施持续发力,有效促进了外贸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商务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近百项政策举措,从广大外贸企业最关心的通关便利化、出口退税、减税降费等环节入手,在有效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形成了推动外贸促稳提质的合力。目前,上述政策的叠加效应仍在持续释放,通关“零延时”、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等好做法在持续推行。

贸易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速

从市场摔打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外贸企业,先天就有超强的韧性。面对疫情,广大外贸企业灵活采取应对举措,不断加快贸易数字化转型,更加坚定了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9月10日,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北京海关为跨境电商企业量身定制的数字化平台,可全面支持跨境电商领域北京地方特色业务模式。试运行2个月来,该平台处理相关进出口数据近400万条。

新平台广受欢迎的背后,是外贸出口“新势力”的迅速崛起。今年以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成为我国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上半年,跨境电商在线成交进出口总值超过6000亿元,增长6.7%,明显高于同期整体进出口增速。

最新数据显示,疫情、贸易保护主义等外部因素并未阻止跨境电商对于各国市场的融合,贸易数字化转型为传统外贸企业拓展了新发展空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外贸承压不改向好趋势

眼下,推动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积极因素正不断积聚,从中央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举措持续发力到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等,均对我国外贸发展形成实质性利好。与此同时,全球疫情目前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出口市场整体萎缩、贸易保护壁垒明显增多等,也给外贸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中国外贸谋求更大发展的根本路径,就是要立足长远、未雨绸缪,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内生动能。外贸发展要紧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地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外贸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促进外贸发展进行了新一轮部署。刚刚闭幕的服贸会以及即将举办的进博会、秋季广交会,进一步向全球传递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外贸的稳定发展,不仅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也会带动所有贸易伙伴发展,进而惠及全球经济和世界各国人民。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