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保监会副主席:绝不允许以“资管业务”之名走“资金池”“资产池”等老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2020-09-27 10: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26日在上海谈及资管业务监管时强调,银保监会将保持政策定力,以资管新规确立的统一标准和改革方向为准绳,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允许以“资管业务”之名走回“资金池”“资产池”等不规范运作的老路。

曹宇当天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上表示,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业、保险业资管改革有序推进。资管改革转型进展顺利,银行保险机构与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在大幅压缩不合规产品的同时,努力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减,服务金融市场作用不变格局。从行业发展看,资管业务总量保持平稳,结构不断优化,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

他介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银行保险资管产品余额45.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年初增长1.6%,占资管市场总规模的55%。其中,银行理财余额24.5万亿元,资金信托计划余额17.7万亿元,保险资管产品3.4万亿元。21家银行获批设立银行理财公司。银行保险机构资管产品直接配置到实体经济的资产余额34万亿元,相当于社会融资总规模的13%左右。

谈及如何持续强化银行业保险业资管业务监管,曹宇指出,首先要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资管机构要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作为资管业务核心环节,准确评估风险偏好和实际承受能力,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格的投资者。

他提到,国际资管业务发展过程充分表明,向投资者真实传递产品风险和收益,摒弃不合理的刚性兑付模式,是资管业务可持续发展的本质规律,也是中国资管业务转型过程中的必经之路。

曹宇同时强调,要严格坚守资管业务监管风险底线。统筹好审慎与行为监管、机构与功能监管的协同体系,提升专业化、统一化、标准化监管能力。鼓励科学理性创新,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标准。坚决打击偏离实体经济需求、追求短期效益、信息披露不透明、规避金融监管等“伪创新”“乱创新”行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