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计局:8月工业利润稳定增长 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曦 编辑:吴芳 2020-09-27 09:47:0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延续稳定增长态势。从1—8月看,累计利润同比下降4.4%,降幅比1—7月份收窄3.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日益显现,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好转,供需循环逐步改善,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稳定增长,主要呈现出下特点:

一是生产和需求稳定恢复。从生产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从需求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降幅进一步收窄,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生产和需求的不断改善,推动了工业企业销售增长。8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继续回升,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比7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企业生产规模扩张有力支撑了利润的稳定增长。

二是单位成本费用持续下降,企业盈利状况好转。一揽子减税降费等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发力显效,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47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02元。在企业经营压力得到持续缓解的同时,企业盈利状况明显好转。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同比提高。

三是采矿业利润明显修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8月份,工业内部供需循环得到改善,下游行业的持续恢复对上游行业的带动作用增强。其中,受益于需求回暖和原油、铁矿石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升,采矿业利润明显修复,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加快。8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下降11.9%,降幅比7月份大幅收窄28.7个百分点。原材料制造业利润增长32.5%,增速比7月份加快17.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在下游需求改善、产品价格回升、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作用下,石油加工、钢铁等行业利润增长加快。8月份,石油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48.2%,增速比7月份加快101.6个百分点,累计利润年内首次实现盈利;钢铁行业利润增长68.3%,加快46.2个百分点。

四是装备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3.1%,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1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7.0%,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3.3%,增速分别比7月份加快11.0和5.2个百分点;专用设备、电子、仪器仪表等三个行业利润延续两位数增长;受生产增速回落、投资收益减少等影响,汽车制造业增速较7月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55.8%的快速增长,明显高于工业平均水平。

五是企业亏损额下降,亏损面逐月缩小。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进一步好转,亏损企业数量持续减少,亏损额大幅下降。8月份,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大幅下降37.0%。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比7月末收窄1.2个百分点,继续呈逐月缩小趋势。

朱虹强调,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稳定恢复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也要看到,1—8月份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尚未转正,应收账款增速持续上升,同时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盈利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下阶段,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畅通供需循环,不断巩固扩大经济恢复成果,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曦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