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套路贷出新花样 专家建议这么防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2020-09-24 09:2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抄贷、招工美容贷……近来,社会上又出现了一些套路贷“新花样”。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贷款时一定要防患于未然,小心套路贷。

不久前,北京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北京警方近期打掉了10余个“招工美容贷”诈骗团伙,共刑事拘留涉案嫌疑人123名。这些诈骗团伙打着高薪招聘名义吸引年轻女子应聘,许以高薪的条件是要应聘者去指定医院整容。所有费用可申请“美容贷款”,由公司来负责偿还。

免费整容还能获得月薪10万元左右的“好工作”?天下没有“免费午餐”。最终,天上掉下的馅饼变成了诈骗陷阱。

记者了解到,套路贷犯罪团伙通常以民间借贷为幌子从事非法放贷活动,并以审核费、管理费、服务费等名义向受害人收取高额费用,恶意制造违约迫使受害人继续借贷平账,不断垒高债务,最后通过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暴力或“软暴力”手段催讨债务,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物的目的。

某消费金融公司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贷款时应到正规持牌金融机构办理。不要轻信假冒银行名义的所谓合作公司、中介和个人。该人士建议,消费者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借款前一定要查询相关公司的资料,对那些打着“小额贷款公司”“银行合作机构”等名义却无相关资质的机构千万要远离。二是对涉及账号注册、人脸识别、下载软件等操作都要慎之又慎,亲力亲为,验证码不要告诉陌生人。三是在签订任何合同时,都要仔细阅读内容,空白格一定要填写清楚或者划去,不要给对方以伪造、篡改的可乘之机。四是遭遇套路贷时,在保证人身安全前提下尽可能保留证据、及时报警。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力度不断加大,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也在不断编造设计各种新套路。对此,业内专家提醒,面对套路贷出现的新手段、新特点,监管手段也要升级;在司法机关持续保持高压的同时,还应多方合力,借助金融科技等外部力量,有效规范信贷市场,保护好公众合法利益。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在金融产品或服务的甄别上,目前仍然缺乏主动的鉴别机制,即如何有效鉴别某个金融平台或金融类APP的合法合规性。”在他看来,惩治套路贷行为,不能单靠某家平台,需要执法、监管、行业协会和通讯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政企、警企合作,对不法分子形成围堵之势。

据了解,公安机关和银联等各方都在联手打击这种套路贷平台。银联风险专家表示,鼓励大家举报有关套路贷的商户线索,对于核查属实的将依据相关规则开展重点治理,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行动。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